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運先驅林國華病逝 蔡英文弔唁致敬

總統蔡英文到雲林悼祭農運先驅「國華仙」。(記者廖淑玲攝)

總統蔡英文到雲林悼祭農運先驅「國華仙」。(記者廖淑玲攝)

2016/08/06 12:53

〔記者廖淑玲/雲林報導〕台灣「農運先驅」前立委林國華,上月27日因病過世,享壽81歲,總統蔡英文今天上午到林宅致哀,肯定「國華仙」一輩子為農運奮鬥,也安慰家人節哀。

蔡英文上午10點半抵達,在林國華靈前上香悼祭,並向其女兒林慧如等家屬致哀,由於林慧如幫父親獄中手稿全數謄寫出洋洋灑灑14大張,蔡英文也全文閱覽,屋外不少村民爭睹總統,但因總統是來悼祭,眾人都是默默在一旁。

林慧如表示,蔡總統與其父生前沒有太多互動,但特別感謝總統前來,林國華將在8月10日告別式。

林國華生平最為人稱道的就是1988年5月20日帶領農民上街頭,掀起台灣農民運動的第一頁,爭取到農保等權益。雲林古坑出身的林國華,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系畢業,曾任立法委員、農委會副主委,因520農民運動被奉為「農運先驅」,林國華妻子林黃富美曾任國民大會代表;女兒林慧如曾任雲林縣議員、古坑鄉長。

1988年520總統就職日,林國華擔任農運總指揮,集結上千名農民北上請願,提出全面農保、眷保、肥料自由買賣、增加稻米保證價格收購面積、成立農業部等訴求。

此次520農民運動爆發農民與軍警嚴重衝突,成為台灣歷史首次也是最嚴重的農民街頭衝突事件;有130人被逮捕、369人收押,林國華後來遭逮捕入獄,開啟他及女兒林慧如從政之路,全力爭取農民權益,當時農民的訴求如今幾乎都實現,不少人都說要歸功「國華仙」。

外表嚴肅的林國華,看似不茍言笑但與妻子鶼鰈情深,自從5年前妻子病逝大受打擊,加上中風後身體持續惡化,上月底在家中走完人生最後一程。

相關影音

總統蔡英文上午在林國華靈前上香悼祭後離開。(記者廖淑玲攝)

總統蔡英文上午在林國華靈前上香悼祭後離開。(記者廖淑玲攝)

家屬在林國華靈前將其獄中手稿公開供大家追思。(記者廖淑玲攝)

家屬在林國華靈前將其獄中手稿公開供大家追思。(記者廖淑玲攝)

林國華生前的獄中手稿。(記者廖淑玲攝)

林國華生前的獄中手稿。(記者廖淑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