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毒品醫療前置化遭朱學恒批 顧立雄臉書上這樣說明...

民進黨立委顧立雄。(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民進黨立委顧立雄。(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2016/08/03 07:18

上稿時間07:18

更新時間13: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進黨立法委員顧立雄日前在立法院召開的「擴大施用毒品罪醫療前置化修法」公聽會中,認為目前的毒品犯罪重刑化,徒然讓監所人滿為患,主張修法讓吸毒者在勒戒前先戒癮治療,引發名嘴朱學恒發文批判,質疑這是讓毒品除罪化。顧立雄今早再度發文,強調「醫療前置化」不等於除罪化或合法化。

顧立雄推毒品醫療前置化 朱學恒批

我國監所超收多年,引發監所人權爭議,受刑人中有46%與毒品有關。顧立雄提出「毒品危害防制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明定「戒癮治療」為觀察、勒戒、強制戒治的前置醫療程序,避免被告因監禁剝奪社會依附,更難擺脫對毒品的依賴,並改善監所超額收容問題。

名嘴朱學恒對顧立雄的主張不以為然,在臉書上批評,「一輩子沒有吸過二手K毒,被毒品犯搶奪傷害偷竊刺殺過的理想派不分區立委,不但反對K他命改為二級毒品,他和他的快樂夥伴們甚至主張一、二級毒品(海洛因、鴉片、古柯鹼、嗎啡、安非他命)吸食者只要能夠戒癮,通通應該除罪化,連強制勒戒或是入獄服刑都不用,要恢復他們的正常生活。」

朱學恒更諷,未來海洛因和古柯鹼的毒販,也可以用同樣的話術來賣毒品給年輕人。

毒品犯罪的重刑化 顧:非長久之道

對於修法主張,顧立雄在今年7月5日在臉書文章中已有說明,例如是否將K他命從三級提升為二級毒品,也就是要直接放棄教育這些施用K他命的青少年們,將他們丟到司法的牢籠中,他認為這並非長久之道,「毒品犯罪的重刑化政策已經實施很多年了,可是結果呢?我們只看到監所人滿為患,人越關越多,第一線的監所人員肩負沉重的戒護壓力,沒有餘力做矯治,更無力協助受刑人回歸社會。」

顧立雄當時在臉書上說,「這份草案的目的很簡單,就是希望能讓這些單純施用毒品的藥癮者在進入司法程序之前,先按時到醫療機構接受藥癮治療的計畫,如果能夠順利完成治療程序,就不用被送入矯正機構而中斷他原本的生活;反之,若無法完成治療程序,仍然要依照現行原有的司法程序,進入矯正機構接受觀察勒戒、強制戒治等司法處遇。」

顧:「醫療前置化」不等於除罪化或合法化

顧立雄今天再度於臉書上說明,「醫療前置化」並不等於除罪化或合法化,也就是說,進行醫療前置化的相關修法,並不會影響施用毒品罪的既有刑罰,「光是將施用毒品的人關進監獄,其實並無助於解決毒品問題」。

顧立雄說,「目前有許多聲浪導向重刑化的方向,比如本週四的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又要再次審查是否將K他命從三級提升為二級毒品,也就是要直接放棄教育這些施用K他命的青少年們,將他們丟到司法的牢籠中。」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民進黨立委顧立雄提修法,擴大施用毒品醫療前置化。(立委顧立雄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顧立雄提修法,擴大施用毒品醫療前置化。(立委顧立雄辦公室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