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準司法院長正港「番薯囝仔」 當過國中老師

謝文定曾短暫擔任過北斗國中老師,後來考上司法官。(記者顏宏駿翻攝)

謝文定曾短暫擔任過北斗國中老師,後來考上司法官。(記者顏宏駿翻攝)

2016/07/12 17:33

〔記者顏宏駿/北斗報導〕被總統蔡英文欽點,即將出任司法院長的謝文定,出身彰化縣北斗鎮,其父親早年在「北斗小菜市場(小市仔)」賣番薯,謝文定是名副其實的「番薯囝仔」,苦讀考上政大法律系,當過北斗國中老師,再苦讀考上司法官,仕途一路往上爬,如今即將成為司法院長。台灣鄉下囝仔,不向命運低頭,一路往上爬的傳奇故事,再添一筆。

前北斗鎮公所主任秘書謝文邦說,謝文定的父親早年在北斗「小市仔」賣番薯拉拔3個孩子長大,謝家是再普通不過的台灣家庭,謝文定從小就會唸書,讀過螺青國小、北斗中學初中部、高中部,再考上政大法律系。

謝文邦表示,謝文定政大法律系畢業後,民國60年因剛實施9年國民義務教育,國中老師欠缺,謝文定返回家鄉當教師,曾在北斗國中短暫執教,所以地方有不少人被「司法院長」教過,但謝文定當年並不以教職自滿,靠著課餘準備司法官考試,如願考上,從基層的檢察官幹起,歷任法務部常務、政務次長、高檢署檢察長、司法院秘書長,苦幹實幹做出成績,獲得層峰的賞識,才有機會出頭,而他的奮鬥故事,也是許多鄉下小孩不畏出身,努力打拚的典範。

另一位謝氏宗親說,謝文定的太太也是北斗人,夫婦倆至今仍不時返鄉探望親戚,而返鄉一定會去吃北斗肉圓,同時打包送給台北的同事或朋友。他還說,謝文定苦讀出身,當年遇到惜才的法務部長陳定南,陳、謝2人因出身差不多,惺惺相借,謝得以出任高檢署檢察長,但馬政府當家後,謝文定也被撤換,轉任最高檢署主任檢察官,後轉任公懲會委員長至今,地方原以為謝文定的仕途到此為,沒想到這次獲得總統的提拔,成為司法院長,而這也是北斗鎮有史以來做過最高階的官員。

謝文定10年前返回螺青國小母校擔仼貴賓。(記者顏宏駿翻攝)

謝文定10年前返回螺青國小母校擔仼貴賓。(記者顏宏駿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