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湳水資中心安裝MBR 淨化廢水為回收水

市長林佳龍(右2)按鈕後,薄膜設備開始安裝。(記者張菁雅攝)

市長林佳龍(右2)按鈕後,薄膜設備開始安裝。(記者張菁雅攝)

2016/07/09 17:22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市水湳經貿園區將打造全國首座中水道社區系統,把再生水比照自來水,傳送到全區供所有建築、公共設施及綠地使用,而其中主要的「心臟設備」-薄膜生物處理系統(MBR),今天由市長林佳龍按鈕啟動後,安裝第一組薄膜設備,全數24組薄膜設備預計於7月底完成。

林佳龍今天前往水湳水資源回收中心,視察MBR系統安裝作業。水利局長周廷彰在簡報時指出,水湳水資源回收中心的MBR規模是全國最大,預計將處理350公頃的社區廢水,此次安裝作業如同將一台特大號的濾水器裝置在水湳經貿園區,該系統與美國奇異公司合作,採用綿密細緻的中空纖維膜,可過濾掉大腸桿菌等細菌雜質,再搭配後端加氯消毒,淨化為安全的回收水,可作為沖廁、澆灌及景觀用水,園區內已設置中水道系統,再生水可供園區八大公有建築、住宅、商業及文教機構使用。

MBR將在7月底完成安裝,而水湳水資源中心預計在12月完工後,將進行3個月的試營運。水利局估計水湳水資源回收中心每日可處理1.8萬噸生活污水,相當於7.2萬人處理量,80%回收水可再利用,水湳經貿園區因此每年可減少約525萬噸自來水使用量,節省約5000萬元自來水費。

林佳龍對此表示,水資源中心將是水湳經貿園區第一個完成的公共設施,未來不但園區用水不假外求,甚至還可把再生水賣給中科,節省下來的工業用水作為民生使用,台中等於擁有自己的地下水庫,未來不擔心缺水,各縣市一定都來取經。

議員楊正中、黃馨慧、張廖乃綸則指出,水資源中心工程切斷百年歷史的福上巷,影響居民出入;另外,該中心位於惠來溪上游,部分廢水會排到惠來溪,中、下游沿岸應該進行水質、景觀及交通改善整體規劃。

林佳龍當場承諾將請水利局、建設局、都發局共同研商,提出周邊環境改善計畫。

水湳水資源中心共有24組薄膜設備。(記者張菁雅攝)

水湳水資源中心共有24組薄膜設備。(記者張菁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