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浩敏、蘇永欽去留 影響司法國是會議召開?

據悉賴浩敏(右)已向府方表達願辭去院長職務,府方高層對此未證實,但表示待蔡英文總統出訪回國後,就要處理司法院正副院長一事,耐人尋味。(資料照,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據悉賴浩敏(右)已向府方表達願辭去院長職務,府方高層對此未證實,但表示待蔡英文總統出訪回國後,就要處理司法院正副院長一事,耐人尋味。(資料照,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2016/06/27 12:1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宣示推動司法改革,十月召開「司法國是會議」,但能否如期舉行恐有變數。據了解,新政府因疑慮現任司法院長賴浩敏、副院長蘇永欽「無法代表新政府意志」,恐延後司法國是會議召開時間。此外,據悉賴浩敏已向府方表達願辭去院長職務,府方高層對此未證實,但表示待蔡英文總統出訪回國後,就要處理司法院正副院長一事,耐人尋味。

知情人士表示,法務部、司法院是推動司改的兩大基礎,然賴浩敏、蘇永欽都由前總統馬英九提名,蘇永欽還是馬英九的心腹,新政府疑慮兩人無法代表新政府意志,「不可能用他們做司法改革」。但司法院長、副院長不受任期限制,除非兩人主動辭職、讓出空缺,否則蔡政府只能摸摸鼻子。

該人士表示,除了司法院正副院長因素,蔡英文總統所提名五名大法官,也要待十月底以後才會上任,現在的司法院「根本還不到位」,預計十月要召開的司改國是會議,新政府不排除延後舉行。

司法國是會議能否如期進行?主責司改任務的國安會諮詢委員林峯正受訪時未肯定答覆,僅回應「希望可以如期舉辦」,相關工作都在進行。另有府方高層證實「可能沒法如期」,蔡總統喊出十月這個時間點「坦白說真的很趕。」

府方高層並表示,司法改革是前所未有的規模,除司法院正副院長因素外,司法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公民社會代表」產生機制、議題設定方案等,也讓相關工作進度變得緊繃,「林峯正背負重任,每天都是眉頭深鎖、忙進忙出」。

至於外傳賴浩敏已向府方表達願主動辭職,府方高層對此未證實,但表示司法院正副院長一事,待蔡英文總統出訪回國後就會好好處理,耐人尋味。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認為,賴浩敏、蘇永欽應該儘快辭職,讓新政府順利推動司改。曾嗆「司法院長下台」的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則認為,現任司法院正副院長已不受社會信任,不適合推動司法改革,蔡英文對此事也應更明快,畢竟司改結果的政治責任,仍是落在蔡英文身上。

司法院副院長蘇永欽。(資料照)

司法院副院長蘇永欽。(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