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國脫歐 外交部:不影響我國民眾免簽待遇

英國上週公投決定脫離歐盟。(資料照,彭博)

英國上週公投決定脫離歐盟。(資料照,彭博)

2016/06/27 10:1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英國上週公投決定脫離歐盟,外交部對此表示,英國脫歐不會影響我國民眾赴歐洲國家、英國或愛爾蘭的免簽證待遇。經貿合作部分,我國將有機會與英國洽簽原屬歐盟職權之相關協定。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邀集外交部、經濟部、財政部、金管會、國發會與央行等單位,就「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對我外交、經貿之影響、挑戰及因應」,進行報告並備詢。

外交部主任秘書章文樑報告表示,我國民眾目前享有赴申根區國家180日內、停留不超過90日的免簽待遇,又英國本不屬於申根國家,我國民眾赴英亦享有360日內、停留不超過180日及赴愛爾蘭享有90日免簽證等待遇。整體而言,英國脫歐對我國民眾赴歐洲相關國家的免簽待遇並沒有影響。

另外在政治影響評估方面,外交部表示,英國脫歐或將可能削弱歐盟在國際上的影響,而如果將來中國對歐盟的影響力上升,我國應注意有無影響歐盟與我方合作之態度。外交部報告中也分析,英國脫歐在地緣政治及經濟上,均衝擊歐洲政治安定、經濟成長及歐洲區域安全,未來極可能在不同領域激化歐盟雙軌或多軌並進的發展,甚至進一步擴大歐盟分裂。

經貿方面而言,英國脫歐後可自由與美國、中國與印度等國家簽署雙邊貿易協定,但對我與英國已簽訂與洽簽中的條約協定及協議不會有影響,我也將有機會與英國洽簽原屬歐盟職權之協定,如雙邊投資協定(BIA)與經濟合作協議(ECA)等。另對我與歐盟間的貿易談判,英國與歐盟間的談判或將排擠歐盟與我談判之人力及資源,對我與歐盟洽簽相關協議短期內或有較不利影響。外交部將密切注意後續發展。

依據歐盟里斯本條約規定,英國應於二年內與歐盟完成退出協定,然若延長協商,退出程序甚至可能長達七到十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