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選罷法達成共識 罷免同意票超過1/4算通過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下午審查選罷法,委員會達成共識,罷免選舉同意票數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四分之一以上為通過。(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下午審查選罷法,委員會達成共識,罷免選舉同意票數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四分之一以上為通過。(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2016/04/13 18:59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下午審查選罷法,針對是否舉辦罷免「公辦說明會」、「罷免提議、連署、結果門檻下修」、「罷免投票是否能與選舉同天舉行」進行討論。最後委員會達成共識,罷免選舉同意票數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四分之一以上為通過;至於罷免是否能與其他選舉同時舉辦,目前朝野尚無共識,留待明天(14日)下午繼續討論。「割闌尾計劃」發言人林祖儀則希望,若一定要設通過門檻,建議設在「投票率」,而非「同意票」。

內政委員會本週一開始針對罷免法規進行逐條審查,週一委員會就罷免活動可宣傳、活動支出得作為綜合所得稅扣除額、放寬連署天數等達成初步共識。會議主席陳其邁說,希望明天能初審通過選罷法。

今天朝野達成共識,將罷免提議人比例,由選舉人總數2%降到1%(七十六條);連署人比例從13%降到10%(八十一條),調整幅度不大。

針對「罷免結果」部分,現行條文規定,選舉人數不足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二分之一以上,或同意罷免票數未超過有效票數二分之一以上者,均為否決,被外界稱為「雙二分之一門檻」。今天委員會達成共識,只要有效「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數,且同意票數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四分之一以上為通過。對此,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表示,雖然修正後的條文看起來沒有門檻,但實質上會造成通過門檻從二分之一調整為四分之一,時代力量認為,投票結果只要設門檻,就是保障現任者。

針對「罷免投票是否能與選舉同天舉行」部分,罷免選舉的投票率通常偏低,即使是媒體曝光度極高的前國民黨立委蔡正元罷免案,投票率都僅有24.98%,時代力量、民進黨立委林俊憲皆提案,應合併其他選舉舉行投票,以提升罷免投票率。委員會今天初步討論結果,罷免案之投票,應於罷免案宣告成立後30日內為之,該期間內有其他各類選舉時,應同時舉行選舉。但是,被罷免人同時為候選人時,應於罷免案宣告成立後60日內單獨舉行罷免投票。

對此,徐永明則認為,恐會造成被罷免者為了降低投票率,故意登記其他選舉,如此一來罷免投票就會跟其他投票錯開,依照以往經驗,罷免投票或補選的投票率都非常低,恐怕很難跨越門檻。

針對罷免是否可比照其他選舉舉辦「公辦說明會」,最後委員會達成共識,直轄市議員層級以上之罷免案需舉辦電視說明會,其他鄉鎮選舉不用舉辦。

推動罷免不適任立委的「割闌尾計劃」發言人林祖儀表示,割闌尾計畫非常感謝陳其邁委員與時代力量,在審理的過程中聽取割闌尾的實務經驗以及相關國內外資料。針對今天的罷免通過門檻達成共識為「同意票數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四分之一以上」,割闌尾認為現行的「雙二分之一」門檻,同樣也會造成「同意票超過四分之一才算通過」,新版修法恐不利於正反兩面的對決。

林祖儀也認為,不一定每次罷免都可以幸運的碰到選舉,因此,若一定非要設定罷免門檻,建議改為「投票率達選舉人數四分之一」,而非同意票四分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