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肯亞案是否向中抗議? 陸委會:人被送往中國大陸會抗議

無罪台灣人奮力抵禦肯亞警方的攻堅。(吳秉叡辦公室提供)

無罪台灣人奮力抵禦肯亞警方的攻堅。(吳秉叡辦公室提供)

2016/04/12 12:41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外交部今邀集陸委會、法務部召開記者會就肯亞案對外說明。外交部稍早表示,留在肯亞的另外37名國人也一併被送上飛往中國的飛機。面對媒體一再詢問,陸委會是否對此向中國抗議?陸委會法政處處長蔡志儒表示,由於事情還在發展中,陸委會已向中方清楚表達盼將37名國人送往台灣的立場,「當然如果人被送往大陸,我們會向陸方表達抗議」。

媒體詢問列席的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四長陳文琪是否接受國人在對岸接受調查?陳文琪並未正面回應,並跳針表示,本案是對岸基於打擊犯罪,要求肯亞帶回台籍人士,在思考方面,第一是照顧國人權益;其次,兩岸間有共同打擊犯罪與司法互助協議的機制,中國大陸在第一時間帶回國人時,未透過協議知會與告知我方,這樣的做法不當,法務部也將不滿透過聯繫時,向對岸公安部表達。

陳文琪表示,處理案件時有其法制面思考,本案涉嫌人是台灣人民,據所知,全案還在查證中,對岸有被害人,相關事證與行為地是在中國大陸,兩岸基於共同打擊犯罪的目的,針對如何共同有效打擊犯罪的目的;如何有效追查犯罪;以及將來的追訴,是兩岸需要共同討論。

媒體再次追問法務部是否接受台人在中國接受調查?陳文琪說,中國大陸基於打擊犯罪,已透過司法互助向肯亞請求將人帶到中國大陸,「所以調查過程中,這些人會有一段時間在大陸」。

至於法務部是否接受?陳僅說,已在積極協商,希望與中國大陸溝通,了解這些人的狀況,但在管轄競合範疇上,需要大家一起協商案件怎麼處理。

針對陸委會至今未有積極作為對外說明,蔡志儒則說,目前已在聯繫、協商階段,並透過協議管道,並與相關部會像是法務部、警政署等,都正與陸方進行後續協調。兩岸熱線目前正在安排,有進一步訊息會對外說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