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南海填海造陸 馬:沒有可責難之處

總統馬英九8日在外交部主持「南海議題及南海和平倡議」講習會。(記者叢昌瑾攝)

總統馬英九8日在外交部主持「南海議題及南海和平倡議」講習會。(記者叢昌瑾攝)

2016/04/08 11:45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總統馬英九今到外交部舉辦講習,化身南海小老師,對外交部官員抽考南海議題,並強調,在南海爭議上,與中共的立場利益手段皆不同,我國宣稱的十一段線和中國稱的九段線,仍有不同,而對於中國在南海填海造陸,馬則表示,依據國際法,只要不主張領海,填海造陸並無可責難之處。

馬總統今早赴外交部「南海議題及南海和平倡議」講習會,馬化身歷史、地理、數學、國際法老師對台下外交部官員開講近1個小時,並抽考官員南海相關議題,要求外交官員在南海問題上,能為國家說明立場。

馬英九從太平島的歷史、地理等基本問題開始,還幫官員計算太平島面積、領海範圍,講述自身立場,馬也表示,有人質疑中華民國在南海問題上和中共合作,為什麼主張那麼相似?南海諸島在民35年夏秋之交光復,當時中共還未建政,因中共宣稱繼承中華民國主張,所以才會類似。

馬強調,中共堅持九段線,主張主權屬我、擱置爭議、共同開發,我方堅持十一段線,主張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立場還是有不同,「有些人說我們幫中共爭的,那是莫名其妙!」

對於中國在南海積極填海造陸,引發美國關切,馬英九表示,中共在南海將低潮高地變人工島,並不能創造領土,不能因此主張領海等權利,只是依規定要畫500公尺安全區,就國際法上,在公海上建設人工構造物設施,管理相對寬鬆,這部分有爭議,不見得不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只要不主張是領土,在國際法上並沒有可責難之處。

馬也說,他和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提到,南海問題是領土問題,不能分黨派,並批評過去有些民進黨成員主張放棄南海,菲律賓律師也用親綠學者理論在國際法庭上說太平島不是島,「這點我們無法接受」。

馬透露,他跟蔡英文說,立場再怎麼不同,面對領土問題,立場要一致,蔡當時對他說,學者說法說那不代表民進黨立場,馬強調,政府花那麼多時間證明太平島是島,這時若有其他想法,對國家非常不利,在這議題上不能有任何閃失。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