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接受CNN專訪 稱兩岸政策獲大多數支持

馬英九總統日前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回應我國南海主權、兩岸關係等議題。(記者王藝菘攝)

馬英九總統日前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回應我國南海主權、兩岸關係等議題。(記者王藝菘攝)

2016/03/26 12:55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日前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針對我國南海主權、兩岸關係等議題回應,他強調政府在太平島主權問題上的一連串動作,是他身為中華民國總統必須做的事,並表示「九二共識」是兩岸互動的共同政治基礎,並希望520將就任總統的蔡英文能選擇符合兩岸過去達成的共識基礎,並利用「馬習會」他所建立的兩岸高層「跨海和平大橋」,繼續與對岸領導人進行最高層次的溝通。

有關太平島問題,馬英九指出,他在今年1月28日登島,接著安排國際媒體去採訪,就是希望世界瞭解真實情況,不要再被誤解、歪曲。

對於CNN詢問,此舉是否按照中國吩咐,而且南海周邊國家只有中國未批評,馬英九回應,中華民國在1946年就已經收回太平島,1956年開始在島上駐軍直到今日,並有效統治60年,全世界都知道這是中華民國的領土,實際上從歷史來看,早在19世紀英國海軍經過這個地方時,就已知道「這是中國人的島嶼,這個事實應該非常的清楚。」

談到這次大選國民黨慘敗,CNN詢問是否因為兩岸政策引起人民反彈?馬英九說,在台灣當然有一些人反對他的兩岸政策,但不是多數,尤其從這次大選可以看得非常清楚,過去8年他所打造的現狀,實際上獲得絕大多數人民支持,陸委會最近所做民調還顯示,有86%的人民支持維持現狀,這也就是為何這次大選中的3位候選人都主張維持現狀。

對於主持人詢問,所謂的現狀是重申「一個中國」嗎?馬英九當場糾正對方說,現任政府的政策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不是只有「一個中國」,我方所表達的「一個中國」當然就是中華民國。

馬英九強調,如果兩岸這個共同的政治基礎不存在,是不是還能維持現在和平、穩定、繁榮的現狀?不能說完全沒有疑問,因此他希望未來的繼任者,應該在這個問題上非常審慎,選擇一個對台灣有利,而且符合兩岸在過去達成共識基礎上的態度。

馬英九表示,「馬習會」是他所建立兩岸高層之間的「跨海和平大橋」,往後中華民國的總統都有機會利用這座大橋與對岸領導人進行最高層次的溝通,但前提是雙方對一些共同的政治基礎一定要有共識才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