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洪姐姐關心勞工的LINE魔人困擾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今天邀請勞動部陳雄文報告並備詢,立委洪慈庸質詢(記者簡榮豐攝)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今天邀請勞動部陳雄文報告並備詢,立委洪慈庸質詢(記者簡榮豐攝)

2016/03/24 11:14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今早在立法院質詢時說,智慧手機發達後,很多勞工下班、睡覺都還收到老闆傳訊息,下班、放假、睡覺都on call,像台北市長柯文哲就是「Line魔人」。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討論電傳勞動者及自僱工作者相關權益,洪慈庸說,以她自己為例,光是「Line」可能就有1、20個群組,即使是假日想到什麼事,怕忘記,會很快發送給助理,助理也不好意思不回覆,下班還是回,自從智慧型手機流行這種問題就層出不窮,在立法院或機關很普遍,更何況是一般勞工,隱藏工時的問題值得關注。

立委陳宜民也要求勞動部應該加強對電傳工作者的研究,例如像德國的拒絕聯繫權,阻止私人生活過度企業化。

勞動部長陳雄文說,他的手機也有Line,但「只讀不回」,看到同仁報告後,會找來當面講或是在電話中討論,不會用Line。

也許是擔心辭不達義,立委質詢夾雜了不少英文,簡直是雙語質詢。像洪慈庸說,勞工為了接收老闆的Line,下班、放假、睡覺都「on call」(隨傳隨到),又有哪個勞工敢去跟HR(Human Resource,人力資源、人事人員)爭取加班費;陳宜民也說,勞動部無法掌握teleworker(電傳勞動者)人數,至少可「分成full-time(全職)和part-time(兼職)」,對全職的「應該作個survey(調查)」,現有的簡直是虛擬法規,這些勞工有complain(抱怨)能找誰?

立委洪慈庸在立院質詢時承認,自己也常在下班或假日時用Line交代工作。(記者黃邦平攝)

立委洪慈庸在立院質詢時承認,自己也常在下班或假日時用Line交代工作。(記者黃邦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