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一針虧5元!立委轟健保給付扭曲醫療現況

立委林靜儀,診所、醫院光打一針就會虧5元,若一個月打3000針,一個月就要虧掉1萬5000元。(情境照)

立委林靜儀,診所、醫院光打一針就會虧5元,若一個月打3000針,一個月就要虧掉1萬5000元。(情境照)

2016/03/23 11: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林靜儀醫師昨天在臉書揭露,健保給付的價錢,大小醫院都統一,造成偏鄉區域醫院、小診所的基本藥材成本高於健保給付,導致醫院虧錢的困境。光打一針就會虧5元,若一個月打3000針,一個月就要虧掉1萬5000元。林靜儀也質問健保署:「真的有打算要做分級醫療嗎?」

林靜儀在臉書貼出一張某間醫院成本一欄表的照片,指出這張清單上列的都是基本藥品衛材。表上的健保給付每項都低於成本價,例如23號注射針頭,醫院進價6元,健保給付1元,等於打一針醫院要虧5元。而且給付向下調低後落差擴大,如灌腸劑進價40元,原本健保給付還有39.6元,但降低到35.8元,差了4.2元。

林靜儀批道,健保總是說要分級轉診、協助偏鄉、照顧弱勢。每年用廣告、文宣跟民眾說健保有多好。但偏鄉醫院連這些基本藥品衛材都要虧錢。「請問是要醫院不要給病患用針頭,還是共用針頭、還是只好扣其他成本,譬如進用比較廉價的藥品、改用品質比較差的醫材、縮減醫療人力、或者多看輕症少接重症?」

林靜儀也補充說,對這種基本用藥、不可或缺的衛材,健保署1、2元都要苛扣,可是對象只有數十人的高貴用藥、或是自費額度不高的一些衛材,隨便都千萬以上支出的,健保署卻核可得很「阿莎力」。

醫療現況扭曲畸形的根源,就是健保給付。出國開會前,趕忙跟地方區域醫院開會,聽大家反映偏鄉區域醫院的困境。我們的健保總是說要分級轉診、協助偏鄉、照顧弱勢。每年用廣告、文宣跟民眾說健保有多好。這張圖是開會當天其中一張資料,上面所列的...

林靜儀 醫師.立法委員貼上了 2016年3月21日

立委林靜儀表示,健保給付未盡分級醫療的結果,造成偏鄉醫院或小診所得自行吸收虧損。(圖擷自林靜儀臉書)

立委林靜儀表示,健保給付未盡分級醫療的結果,造成偏鄉醫院或小診所得自行吸收虧損。(圖擷自林靜儀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