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中甘復交 馬貝國漏夜開會 認中國嚴重誤判

中國和甘比亞復交,馬在貝國漏夜開會因應,認中國此舉極為不當,並表達強烈不滿。(記者王寓中攝)

中國和甘比亞復交,馬在貝國漏夜開會因應,認中國此舉極為不當,並表達強烈不滿。(記者王寓中攝)

2016/03/17 23:50

〔特派記者王寓中/貝里斯市報導〕針對中國與甘比亞復交,在貝里斯進行任內最後一次出訪的馬英九總統,當地時間16日夜間得知後,漏夜召開會議因應。馬當地時間17日一早向隨行媒體發表談話指出,我政府與甘比亞在兩年多前已經終止外交關係,馬強調,在這件事發生前,已經掌握相關資訊,但此時此刻發生這樣的事,我們仍然認為「極為不當」,要表示「強烈不滿」,他已請外交部與陸委會分別就政府立場,詳細對外說明。

馬政府高層研判,中國自認此舉是「警告蔡英文,未傷到馬總統」,但中甘復交選在馬總統即將卸任,尤其目前馬還在出訪的時機點,完全沒有顧及到兩岸互信,也會造成國內、國際對兩岸關係的不當解讀,這是中方嚴重的判斷錯誤。因此馬在與總統府、國安會及外交部隨行首長研商後,對中國此舉發表措詞嚴重的不滿聲明。

據了解,針對中共在台北時間17日晚間與甘比亞同步宣布復交,馬總統近來陸續有掌握相關訊息,並要求國安單位掌握動態發展。

當地時間16日,正當馬在貝里斯與友邦總理會晤並召開圓桌茶敘時,國台辦正式透過熱線告知陸委會(據查證,雙方是透過窗口熱線,而非夏立言與張志軍熱線),晚間9時馬與四國總理晚宴才結束,接下來的出訪記者會還未開始,馬就接到陸委會主委夏立言的越洋報告,正式得知中甘復交。

16日晚間10時出訪記者會結束,馬立即召集在貝里斯隨行的國安會秘書長高華柱、外交部長林永樂、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等,漏夜到當地時17日凌晨召開會議因應。

馬在因應會議中指示外交部與陸委會發表聲明,表達我方嚴正立場。儘管甘比亞2年4個月前已非我邦交國,但在此時此刻,仍對我造成一定衝擊。馬總統並特別要求在台灣的夏立言,向對岸表達強烈不滿。

據指出,2013年11月14日甘比亞片面中止與我外交關係,中國第一時間澄清與其無關,隨後也透過正式管道向馬政府說明。然而,這兩年多來,國安與外交單位一直掌握甘比亞動態,得知甘比亞希望與中共復交,惟中共遲未回應之訊息,沒想到此一局面卻在我方政權輪替後發生變化。知情人士表示,「甘比亞等中共很久了!」

據了解,國台辦在與陸委會熱線告知將與甘比亞復交時,私下還向陸委會強調,甘比亞當初不是中國策動與我中止關係,這兩年中國也遲遲沒有回應其復交要求,因此這次的復交行為,「不是挖我方牆角」,馬總統卸任前,也不會有挖我邦交國的情況發生。

馬政府高層研判,對中國的認知而言,在這個時機點宣佈與甘比亞復交,對馬總統任內推動的兩岸關係,並未造成任何損害。中方此舉是要「釋出訊息」,意在警告下任政府,但因未動到我邦交國,對兩岸關係與馬總統推動的「活路外交」,中方認為並沒有傷害。但台灣內部民意反應及台灣內外解讀,最後恐再度出乎中國的預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