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福祿猴移師基隆惹議 市長議長槓上了

基隆市長林右昌(前排中)晚間大動作抨擊議長宋瑋莉不中立。(記者林欣漢攝)

基隆市長林右昌(前排中)晚間大動作抨擊議長宋瑋莉不中立。(記者林欣漢攝)

2016/03/16 21:36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福祿猴」12日起至20日移師基隆,兩日來在基隆市議會臨時會引發爭議,從招標過程到經費來源,藍綠議員們各執一詞爭論不休,議長宋瑋莉今天一度建議將全案移送檢調,更引發市長林右昌不滿,晚間大動作召開臨時記者會,批評宋瑋莉一年多來「隨性演出」,未扮演好議長應立場超然、中立主持議事的角色,「離譜到極點,為了維護市府尊嚴,我要以嚴正態度表達最大的抗議之意。」

對此,宋瑋莉回應,討論過程中藍綠都有議員說要移送,「我就應大家意思加上,後來大家認為不妥,又改掉。」她強調,議會是合議制,不可能只聽幾個人的意見,「他說我不中立,大家看得很清楚,我只是跟大家做討論,還沒決議。」

基隆市政府花700萬元,將耗資900萬打造的福祿猴搬到基隆港展出,引發議員們發出已過元宵節、展覽效益不佳、浪費錢等質疑聲浪,今天延續前一天的熱烈討論,藍綠議員對福祿猴的策展過程、經費來源,以及支出是否恰當等仍分持正反意見。

綠營一方認為市府團隊有心行銷基隆、用心爭取舉辦大型活動,提升基隆能見度,值得肯定;藍營則認為展出過程有瑕疵,經費來源與支出也說不清楚,啟人疑竇。

市長林右昌下午親上火線說明策展過程,希望消弭爭議與質疑,但一整天下來兩方意見仍然分歧,議長宋瑋莉一度建議「為求水落石出,勿枉勿縱,本案於活動結束後,1個月內將相關資料完整調查,蒐集後函送本會,由本會轉送檢調處理。」

但此言一出立即引起綠營議員不滿,表達嚴重抗議,議員陳東財、呂美玲更爆發口角衝突,議場亂成一團,氣氛相當火爆,經協調後,才將「轉送檢調處理」刪除。

林右昌說,在沒有違法事證情形下,貿然做出要移送法辦的決議建議,此事對他個人羞辱事小,但傷害市府事大,議長應依議會的共識做出決議,而不是自己想到哪裡就做到哪裡,雖然後來有修正,但已經造成嚴重傷害,他表達最大遺憾,希望未來不要再發生類似事情。

林右昌說明,由於整個活動都還在舉辦中,到目前還沒有任何一筆經費上的核銷和支出,未來整個活動經費結算後,經費運用順序是以民間募款為最優先運用,其次是港務公司的捐助,最後才會去申請台電的活動業務費。

林右昌指出,所有捐款、採購過程一切公開透明,符合相關程序辦理,至於活動經費的捐助單位則包括民間宮廟、企業等,會將所有捐助者名單整理後公開。

福祿猴12日起至20日在基隆展出,引發爭議。(記者林欣漢攝)

福祿猴12日起至20日在基隆展出,引發爭議。(記者林欣漢攝)

基隆市長林右昌(左)利用議事休息空檔和議長宋瑋莉(中)溝通。(記者林欣漢攝)

基隆市長林右昌(左)利用議事休息空檔和議長宋瑋莉(中)溝通。(記者林欣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