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幫核電說話 馬英九:看看日本的例子

馬英九說,他認為現階段同時要做到減碳與廢核幾乎不可能。
(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馬英九說,他認為現階段同時要做到減碳與廢核幾乎不可能。 (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6/03/11 13:14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日本總理大臣安倍晉三昨天宣布日本不能沒有核電,今天又是日本311事件五週年,馬英九總統上午主持105年科技界人士授勳典禮致詞時,藉此強調台灣與日本能源條件非常相似,「看看日本的例子,最能彰顯我們要往什麼方向走﹗」

馬英九表示,自己還有兩個多月要卸任,「這是我心中現在最大的懸念」,如果不解決,台灣情況會非常嚴重,但很多人卻過度樂觀,好像只要靠省電、發展綠能,就能解決,事實卻並非如此,他希望大家在把目前運作非常好的核電廠除役前,要先想一想,日本等原本要廢核的國家,如今都已經改變原來的想法。

他還再次強調,雖然兩個月後不是總統,不關他的事,但仍是中華民國國民,關心這個國家,希望不要因為缺電或限電,造成外資不來,廠商出走,非核家園不是不能做,但要一步步來,有把握的替代能源時再做,否則稍微慢一點達成也無妨,其他國家都是如此,也沒什麼丟人,「環境基本法」第23條的規定是「逐步」邁向非核家園,並沒有說要一步到位,他並認為現階段同時要做到減碳與廢核幾乎不可能。

馬英九說,他知道今天說這麼多,「出去人家又要罵我, 就是要擁核」,但他並非擁核,只是認為應該找出最恰當的能源搭配,根據國外研究顯示,如果本世紀最後一年全球暖化提高2度,大概會有2.3億人將流離失所,在台灣將有140萬人,台北一帶大概有60萬人,因此減碳非常重要。

馬英九指出,根據聯合國原子能總署(IAEA)對全世界核電廠的評比,台灣在31個國家中,排名第5,「很多人不知道,把自己的核電廠罵得像什麼一樣,其實在全世界是模範生哪﹗」

由於3位受勳人中的台達電公司董事長鄭崇華,大選前曾公開表示不會投給「不漲電費」的候選人,還強調台灣能源大部分從國外進口,沒條件做到全世界電費最便宜,馬英九特別當面推崇鄭崇華,直率敢言,根據事實勇於說真話,「這話說出來很不容易,你講大概沒問題,我講就有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