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委提租屋專法 網友推爆「包租公要跳腳了」

李應元提出的法案,可望於週五交付內政委員會審查,該法案明定,房東不得任意漲租。(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李應元提出的法案,可望於週五交付內政委員會審查,該法案明定,房東不得任意漲租。(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6/03/09 10: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為了配合準總統蔡英文選前承諾,民進黨立委李應元提出「自用房屋租賃法草案」,其主張房東在租屋到期後,若無正當理由,不能拒絕房客續租,更不能把積欠房屋的中低收入趕走,也不能任意漲租,否則將會開罰;消息曝光後,引起網友回響,更把文章推爆!

根據《工商時報》報導,李應元提出的法案,可望於週五交付內政委員會審查,該法案明定,房東若想漲房租,必須「CPI在過去一段時間漲幅逾4%」才能,且租金漲幅不得超過CPI,若CPI下降,房客也能按比例調降房租,違規者最高能開罰20萬元。

此外,草案中明訂,房屋應繳納的稅捐都由房東負責,且不能與房客私下約定,違者將開罰;至於租屋到期時,房客也能請求房東更新契約期限,最多延長至2年,若房客「無正當行為」或其他正當理由,就必須給房客延租。

草案中為保護弱勢,房客若是中低收戶,又因不可歸責於己原因,積欠房租2個月,房東不能解約,但能向內政部申請由住宅基金代付租金,若房東將房客趕出租屋,最高會開罰30萬元。

網友對於該法案的評價兩極,有的網友大聲叫好,「太棒了 你們再炒房阿 用公權力把你們通通殲滅」、「很好啊,讓房地產崩跌」、「一堆房東跳腳看了就好笑」;不過也有人批評,「欠租都不能趕 腦袋有洞」、「這樣中低收入戶還租的到房子?」「立法用意良好但反而得到反效果的案例不勝枚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