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鳥籠公投」修法 鄭麗君提案下修投票年齡、廢公審會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今提出《公民投票法》修正案,修法內容包含降低公民投票年齡、提案及連署門檻,以及廢除公審會等。(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今提出《公民投票法》修正案,修法內容包含降低公民投票年齡、提案及連署門檻,以及廢除公審會等。(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16/03/03 17:2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進黨立委鄭麗君今提出《公民投票法》修正案,修法內容包含降低公民投票年齡、提案及連署門檻,以及廢除公審會等。鄭麗君指出,本次所提的修正草案,是為了「打破鳥籠,還權於民」。

針對外界詬病為「鳥籠公投」的公投法,日前就傳出立委葉宜津、高志鵬、林淑芬、陳亭妃、李昆澤等人,均已對修改《公投法》提案。

《新頭殼》報導,立委鄭麗君於3日提出《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修法內容包含降低全國性公民投票提案及連署門檻,依現行法規定,全國性公投提案須經最近一次總統、副總統選舉選舉人總數千分之五,且提案經審查通過後,尚有第二階段的連署門檻,選舉人總數的百分之五,修正草案則建議分別調降為萬分之一及百分之一,並取消全國投票權人總數二分之一的公投案通過門檻,改成有效票的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數即為通過。

鄭麗君表示,修法內容也包含將公民投票年齡下修到18歲,針對現行提案、連署採傳統紙本的方式,也打算要求政府建立電子提案及連署系統,以便於人民推動公民投票。

針對依現行法設置的「公民投票審議委員會」,屢次不當干涉人民直接民權的行使,鄭麗君在本次提出的草案也建議修法廢除,相關事項的認定則回歸中選會處理。至於地方性公民投票事項,除該法已有的規定,在提案及連署、程序、投票程序、具附文件等相關事宜,尊重地方自治,由地方政府透過自治條例定之。

鄭麗君強調,台灣社會十多年來不斷要求打破「打破鳥籠,還權於民」,她本身也長期投入公投法補正運動,民進黨及台聯立委在上一屆第7會期則完成公投法修法初審,送出內政委員會,只是最終因國民黨拒絕協商才功虧一簣,如今新國會已誕生,該是讓公投法補正,走完最後一哩路的時候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