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義外環道標案戮殺石虎?綠委提案凍結

台十三線外環道工程無助解決三義交通問題,反而破壞石虎棲地,綠委將提案凍結。(記者莊孟軒攝)

台十三線外環道工程無助解決三義交通問題,反而破壞石虎棲地,綠委將提案凍結。(記者莊孟軒攝)

2016/02/18 12:27

〔記者莊孟軒/台北報導〕苗栗縣政府於二月一日公告「台十三線三義外環道新闢工程-生態環境專案研究計畫勞部採購案」引發外界反彈,民進黨立委余宛如、田秋堇、陳曼麗、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常務理事長郭榮信、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教授裴家騏今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抨擊台十三線外環道工程無助解決三義交通問題,反而破壞石虎棲地。余宛如表示,今天將提案終止此爭議標案,並與動物保育相關部門、專家學者共同擬定保育計畫。

三義木雕街因遊客眾多造成交通壅塞,政府編列五十二億預算為提升台十三線道路效益與疏通交通。而開路必要性受到質疑,恐危害淺山石虎棲地,二O一四年四月十六日未通過環評退回專案小組。為此,苗栗縣政府竟提出一千八百萬的環評標案,且可能於二月二十一日結標,余宛如認為此舉僅是浪費公帑,應立即終止此標案。

陳麗曼說,為通過環評再編制一千八百萬,應交給專業人士做評估後才執行,急就章僅是浪費公帑;田秋堇表示,並非反對三義做開發,而是反對國家做不當開發,三義塞車問題作適當交通調播即可解決,無須花大錢開路,又增加石虎被戮殺的機會。

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常務理事長郭榮信認為,「三義外環道是假議題」,他指出,歷年來編列石虎相關研究經費少之又少,為建外環道竟編列一千八百萬環評經費,動機令人質疑。

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教授裴家騏說,石虎數量僅剩一百年前的十分之一,滅絕問題令人憂心。過去五年石虎車禍死亡數量高達二十五隻,應將編列經費用來改善既有平面道路。況且,再有經驗的專家學者也難以在兩年內提出有效解決方案,不了解為何苗栗縣政府如此急迫通過標案。

余宛如與陳曼麗簽署終止標案提案書,她說石虎滅絕議題具有爭議性,希望在五二O前凍結此環評,今天將提案終止此爭議標案,未來會與動保部門、專家學者商討後提出改善計畫。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