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法院遷台中 蔡其昌:不是諸候割據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表示,立法院遷都是基於國土規劃及首都紓壓概念,而非諸候割據。(記者歐素美攝)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表示,立法院遷都是基於國土規劃及首都紓壓概念,而非諸候割據。(記者歐素美攝)

2016/02/05 14:14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天接受媒體採訪強調,立法院遷都是基於國土整體規劃及首都紓壓概念,非諸候割據,需朝野共識,至於公民到立法院旁聽,將於年後開工就進行,但涉及修法,一樣要朝野共識,修法才會快。

蔡其昌今天在台中市清水區接受採訪時指出,立法院遷到台中,我過去多次提到這樣的概念,現在擔任副院長,想法一樣,並沒有很大的改變,立法院遷建,要朝野黨團大家有共同的共識,不是院長或副院長兩個人決定就可以把立法院遷走,必需看朝野黨團的意見如何及尊重新政府,因未來遷建預算需由政府編列,這個計畫不是企圖將台灣像諸候割據一樣,一人切一塊,而是首都應該紓壓,我是站在首都紓壓、平衡區域的角度看待整體國土的規劃及政府機關設置的位置。

蔡其昌說,我們看到全世界很多國家,像美國經濟中心在紐約,政治在華盛頓DC,雙首都的概念在全世界先進國家都有相同的例子,台北空間很狹小,最近交通問題又很嚴重,或許國人可以共同來思考,朝雙首都的概念來做一些調整。未來大家對整體國土規劃及區域的發展有整體的思索,或許立法院先行是一個可行的方案,要朝野共同來蘊釀、社會共同來討論的議題。

特別是最近蘇院長拜託我處理公民記者及民眾可以到立法院旁聽,站在開放立法院的架構上一定要支持,但實際運作發現立法院空間真的很狹小,會議室連官員都沒地方坐,比較中低階的文官都要在立法院站一天,立法院整體問題及狀況,恐怕也是未來國人應該共同去思考,怎麼樣給人民的殿堂,大家可以參與,而要參與這個空間實際上真的不足,這是台灣社會要共同面對。

蔡其昌說,所以我們願意以比較開放的心情、開放的態度,從整體國土規劃、首都紓壓的角度,來看待未來政府機關的設置,也同時從開放的國會,讓人民可以參與,讓更多的公民記者可以關心國家,可以監督立法委員的角度,來思考整體立法院空間不足的問題,倒不是像地方諸候一樣,哪一個地方出了什麼長就要割一塊,哪一個地方出了什麼,就要求什麼部門遷到那裡,我們應該從國家整體發展的角度及高度來看待,政府機關的遷移及雙首都的概念,才對台灣整是有幫助的。

另針對公民記者到立法院旁聽的問題,蔡其昌表示,過年後開工就會找公民記者代表來談及調查立法院空間,希望在開工後的一週內就能初步規劃,並送朝野黨團。

蔡其昌並指出,針對公民權,即公民直接參與透過網路連署推動重大法案,科技面上要達到真實及保護個資,應在過年開工後一個月內即可解決,但法治面,目前公民不可連署提案,涉及修法問題,需朝野有共識,修法就會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