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紀念忠孝橋引橋成空談? 橋牌傳將埋倉庫

忠孝橋引橋共立有5面橋牌。西寧南北路側的匝道樹立2面「忠孝大橋」字樣的橋牌,照片是其中1面。(記者何世昌攝)

忠孝橋引橋共立有5面橋牌。西寧南北路側的匝道樹立2面「忠孝大橋」字樣的橋牌,照片是其中1面。(記者何世昌攝)

2016/02/03 23:25

〔記者何世昌、鍾泓良/台北報導〕忠孝橋引橋將功成身退,除夕凌晨起封橋,預計清晨5時正式開拆。北市府觀傳局為紀念忠孝橋引橋,喊出保存口號,但5面橋牌的去留仍沒有下落。經查,新工處竟要收於倉庫,橋牌的命運恐怕比照「中山橋」,永不見天日。

新工處表示,早年的文資保存意識薄弱,復興橋、光華橋、正氣橋遭拆除後,僅1面「光華橋牌」重現於光華商場旁,其餘橋牌收於倉庫後,如今下落不明。

除了上述橋牌不知去向,2002年被登錄為「歷史建物」的「中山橋」,命運也多舛。中山橋的結構因納莉風災受損,隔年被登錄為歷史建物,馬市府當時主張遷建;豈料,又隔1年,重達1萬3000噸的中山橋遭肢解成435塊,並置於原再春游泳池的貨櫃內,一放就放到了今天。

眼看忠孝橋引橋將功臣身退,北市府觀傳局為留紀念,喊出保存口號,但橋牌的去向,至今妾身未明。

忠孝橋引橋目前尚存5面橋牌。西寧南北路側的匝道樹立2面「忠孝大橋」字樣的橋牌;重慶南北路側的匝道樹立2面「忠孝橋」字樣的橋牌;引橋中間段則寫著「北門橋」的橋牌,由時任台北市長李登輝所題。

新工處長黃治峯表示,橋牌卸下後,將收存於養護隊第4分隊的倉庫。至於如何保存?黃說,觀傳局有意保存部分的引橋部分,並規畫策展。不過,遲至截稿前,觀傳局長簡余晏未針對此事回應。

據悉,觀傳局僅打算將石塊展示於探索館,橋牌未納入規畫。換言之,忠孝橋牌的命運,恐比照復興橋等下落不明,或像「中山橋」,永不見天日。

對此,「搶救北北三」成員林奎妙表示指出,北門地區曾是繁華地區,但隨鐵路地下化而沒落,忠孝橋引道當時為改善交通,急就章的時代產物,是個很好的歷史元素。

若能在原址展示橋牌,再加上北門周邊地區年代交錯的歷史建物,並邀集專家學者、民間團體甚至在地民眾一起縝密規劃,或許就道出台北市城市的發展歷史。

文化局則表示,未來將討論用何種形式將橋牌展示給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