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正副院長宣誓就職 蘇嘉全:全面開放公民記者

新任立法院長蘇嘉全與副院長蔡其昌今宣誓就職,成為首任民進黨籍國會龍頭。(記者張嘉明攝)

新任立法院長蘇嘉全與副院長蔡其昌今宣誓就職,成為首任民進黨籍國會龍頭。(記者張嘉明攝)

2016/02/01 17: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第九屆立法院於今日開議,甫當選立法院長蘇嘉全在宣誓就職時表示,新國會是屬於「人民」的國會,為落實開放、透明的新國會,將全面開放公民記者進入立法院採訪,並將國會資訊網路化,讓人民參與。

讓人民參與 落實開放透明的新國會

剛以74票順利當選新任立法院長的蘇嘉全下午在宣誓就職時指出,新國會將是一個開放的新國會,而為了落實議長中立,他與蔡其昌即刻起也辭掉相關黨職,以人民利益出發,對於所有改革法案的推動,盡力做好溝通,超越黨派,謹守議事中立,把國會還給人民。

蘇嘉全也強調,為了回應人民期待的新國會,將推動網路連署可建議重大法案政策,以及開放公民記者進入立法院採訪,將國會資訊全面網路化,落實人民參與及溝通,以具體行動展現開放國會的決心。

獨立記者、公民記者過去時常為了進立法院採訪而吃閉門羹,被外界批評立法院帶頭違憲,漠視人民參政權,但從今以後,將不必再擔憂被拒於國會之外了。

第九屆立法院長蘇嘉全就職演說全文:

把國會還給人民

人民的新國會、開放的新國會、專業的新國會

-中華民國第九屆立法院長就職演說-

2016/02/01

大法官陳敏、蔡其昌副院長,各位現場的女士、先生貴賓,大家好。

今天是中華民國第九屆立法委員就職,也是台灣國會歷史上首次政黨輪替。感謝台灣人民的支持,我們不會忘記人民的託付,我們一定會認真做事。嘉全跟其昌要在這裡,以立法院正副院長的身分,向台灣人民表示深深的感謝。(鞠躬)我也要向新國會的各位委員致意,感謝各位對我們的肯定。

未來四年,我們會以實際行動證明,這是一個正確的選擇,謝謝大家。

今天我要向台灣人民宣示,未來的新國會,將是一個人民的新國會、開放的新國會、專業的新國會。

【人民的新國會】

首先,是國會議長的中立。終結政黨的惡鬥,從國會議長中立做起,我跟其昌即刻辭掉相關黨職,以人民利益出發,對於所有改革法案的推動,盡力做好溝通,超越黨派,謹守議事中立,把國會還給人民!

【開放的新國會】

一個回應人民期待的新國會,必須開放透明,才能贏得人民的信任。未來,立法院黨團及議案協商、委員會會議的內容與過程,一定會符合民主、公開、透明的程序。我們也要廣徵各界意見,推動網路連署可建議重大法案政策,開放公民記者進入立法院採訪,將國會資訊全面網路化,落實人民參與及溝通。

未來的新國會,沒有黑箱、沒有密室,我們將以具體行動展現開放國會的決心。

【專業的新國會】

我要向台灣人民保證,未來的新國會,將會是一個強調自律、專業,並有耐心溝通的新國會。全體委員都是來自社會各界的菁英,是新國會重要的資產。我們將會借重各位委員在專業領域的長才,加強與社會的溝通。

未來新國會將落實『委員會中心主義』,強化各專業委員會的功能,提升立法品質與促進立法效率,並強化法制局、預算中心、國會幕僚培訓等專業幕僚機關的功能,讓國會更專業化,更符合未來社會的需求。

我們也會積極推動「國會外交」,與世界各國的國會進行交流,借鑒國外的良善經驗,引進更進步的議會制度,同時分享台灣的民主經驗,以提高台灣的國際能見度。

再者,台灣國會從未經歷政黨輪替,國會行政長期未受監督,離人民相當遙遠,廉能法紀、人事任免、財務稽核等弊端叢生,折損全民對國會的信任。未來,國會的改革絕不能讓國會行政缺席,改革的陽光更必須照遍每一個角落,不再有死角!

推動國會五法的革新,是重新建立國會形象重要的關鍵,《立法院組織法》、《立法院各委員會組織法》、《立法委員行為法》、《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立法院議事規則》,唯有透過我們所有委員自我的要求與改變,才能讓人民重新信任國會,國會行政革新刻不容緩!

最後,許多國會改革必須在憲政架構下來推動,關於憲政層次改革的工程,都不是單一政黨可獨力完成,必須依靠各黨派委員的團結與合作。政治雖然有競爭,但國家的進步有賴彼此的合作,讓我們一起攜手努力,打造台灣新國會。

【結語:把國會還給人民】

『國會屬於人民,人民就是國會』,國會與民意應該是零距離、零時差,讓我們全體委員用更好的表現、實際的改革行動來回應人民的期待,真正『把國會還給人民』。

接著我要宣布第一個人事命令,我將邀請林志嘉先生擔任立法院秘書長,相信大家都認識他,他曾擔任過五屆立法委員,資歷非常豐富,相信絕對可以勝任未來國會行政革新的任務。

謝謝大家!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