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登太平島挨轟 馬記者會:批評者「不要扯我們後腿」

總統馬英九28日登太平島視察,晚間在松山軍用基地舉行中外記者會。(記者簡榮豐攝)

總統馬英九28日登太平島視察,晚間在松山軍用基地舉行中外記者會。(記者簡榮豐攝)

2016/01/28 20:08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今晨赴南沙太平島訪視、宣示主權的馬英九總統,傍晚近六點搭機返抵松山軍用基地後,隨即在機場召開中外記者會,面對國內有民進黨立委譴責把南海問題複雜化,馬英九反駁表示,他是為國家利益在打拚,不是為個人,有人卻在後面扯後腿,如果他今天不站出來澄清太平島不是礁而是島,日後太平島就有可能被國際法庭降格為礁,我國將失去在當地主張經濟海域的基礎。

強調太平島是島不是礁 以免被降格

馬英九說,我國外交處境困難,在南海議題上無處可以投訴,他今天到太平島就是要吸引媒體注意,讓國際了解太平島是島嶼,不要把我們降格,他希望國內不論那個政黨都要支持,「不要扯我們的後腿」,像某國立大學國際法教授在媒體發表文章指稱太平島沒水、沒土,被國外引用,讓他很心痛,「我們在這邊奮鬥,結果他在那邊放水,希望這種事情不要再發生。」

他強調,台灣國際處境艱難,大家應該一致對外,「自己的領土自己保,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媒體提問,外傳這個舉動是為佈局「馬習二會」,馬英九回應提問記者,「你這個想像力嘆為觀止」,強調此行與兩岸問題無關,更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無關。

對於外媒關切台灣在南海問題上是否傾向中國立場?馬英九澄清,有關南海主權的主張,中華民國早在民國三十六年就已經發布,當時中共政權還未出現,後來中共政權繼承了國民政府的主張,因此兩岸在南海問題立場上,「當然一樣,並非我們刻意要一樣。」

看南海問題 馬:兩岸還是有些差別

但馬英九也說,中國後來把南海諸島位置圖的十一段線減少了兩段,變成九段線,「顯然兩岸還是有些差別」,而且有關釣魚臺的台日簽漁業協定,中國方面也不同意,他還舉例說,再過一星期就要過年,兩岸有共同的歷史與血源,無法切開,過年兩岸都說恭喜恭喜,不能就因此說我們與大陸(中國)一樣,就是親共,就說立場就是都一樣,如果細心區分,兩岸還是有不一樣。

馬英九並重申,中華民國政府對十一段線的態度沒有改變而且立場清楚,南海週邊海域都是屬於中華民國的主權範圍,但願意遵守聯合國海洋公約,並保障各國在南海的航行自由與安全,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

媒體詢問,國際法庭未邀台灣參與仲裁案表達立場,政府如何有效把太平島的實況提供國際法庭參考?馬英九指出,政府從去年十二月就開始著手,透過安排專家學者登島確認島上有水與植物,證明外界說法不對,駐美代表沈呂巡也接受國外媒體專訪,宣傳當時內政部發布的太平島相關新聞,另一方面,律師陳長文等屬於「中華民國法學會南海小組」的成員,也將尋找一切機會,包括運用「法院之友」提出意見,供國際法庭了解太平島實際情況,今天他也已經公開邀請國際前往太平島參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