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登太平島發表談話 提「南海和平倡議」路徑圖

 太平島。(資料照,記者羅添斌攝)

太平島。(資料照,記者羅添斌攝)

2016/01/28 12:24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總統馬英九今早率相關部會官員及學者前往我國南沙太平島,在大約上午10點半抵達當地後,馬英九在島上國碑前發表談話,闡述他這次登島的四個目的:一、春節前慰問駐島人員;二、發表「南海和平倡議」路徑圖;三、說明推動太平島的和平用途;四、澄清太平島的法律地位。

對於國際間有太平島非島嶼,只是岩礁的主張,馬英九正式宣布,國際間有人對此質疑,可能因為他們從未到太平島實地瞭解之故,「我們歡迎他們來太平島親自瞭解事實真相。」

馬英九指出,政府實踐「南海和平倡議」路徑圖,首先就是「三要三不要」的架構,也就是「要合作,不要衝突」,建立各項有助南海和平繁榮的合作及開發機制,主權爭議留待日後透過和平方式解決,「要共享,不要獨占」,以及「要務實,不要僵持」。

馬英九並進一步提出「一條可行途徑,兩項必要說明,三個推動進程」,說明這個路徑圖的具體內涵,所謂「一條可行途徑」,就是擱置爭議、整體規劃、分區開發,所謂「兩項必要說明」就是區域內各當事方都須納入協商機制,共同為南海整體規劃進行合作協商,而且協商機制是一個具實用性質的臨時安排,不會損害各當事方的主張或阻礙未來在南海地區達成最終協議。

馬英九說,政府有近程、中程到遠程的三階段推動進程,在近程方面就是共同擱置爭議,儘速展開多邊對話協商,達成擱置主權爭議的共識,也應承諾依據「聯合國憲章」與「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以及相關國際法的原則與精神,以和平協商代替武力對抗,避免採取任何影響南海安定與和平的行動,保證航行及飛越自由與安全,在累積足夠互信後,各方另應協商制定南海地區海、空意外相遇規則及相互設立熱線等安全機制。

在中程階段,馬英九表示,要推動整體規劃,各當事方應依據相關國際法的原則與精神,共同建立合作機制,進行包括「生物資源的養護與管理」、「非生物資源的探勘與開發」、「海洋環境保護與科學研究」、「海上犯罪的防制」、「人道援助與災害救援」等重要議題協調與合作。

至於遠程階段,馬英九說,期待可以實現「分區開發」,各方可經由雙邊或多邊的合作,劃設暫定合作及開發海域,建立共同管理監督機制,以進行分區、分階段的合作及開發,達到平等互惠的雙贏成果。

馬英九並宣布「和平使用太平島」,我國將秉持「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的政策方向,推動「和平使用太平島」,事實上我國在民國89年就已經由海巡署接防太平島,取代海軍陸戰隊,以具體行動表示我們反對南海軍事化的決心,為了創造未來區域內各當事方的合作契機,中華民國政府現階段將以太平島作為實踐「南海和平倡議」的起點,致力打造太平島成為「和平救難之島」、「生態之島」與「低碳之島」。

馬英九表示,每年春節前,他都會到駐地慰勉國軍、警察、消防、海巡、醫療、環保同仁,今年改從海巡開始,而且特別從離台灣最遠的太平島開始,就是要顯示我們對駐守在1600公里外海巡弟兄的重視。

馬英九還強調,太平島有淡水、農作物,以及通訊、郵政、衛星電視、機場、碼頭、燈塔、導航設施及戶政等生活機能與措施都相當完備,這些證據充分顯示太平島足以「維持人類居住及其本身經濟生活」,絕非岩礁,而是島嶼,完全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第121條的「島嶼」定義,因而除領海之外,有權提出專屬經濟區與大陸礁層的主張,我國在太平島長期駐有人員經營及守備,更是中華民國在太平島及其周邊行使主權的明證。

馬英九在島上國碑前發表談話。(圖為內政部提供) 

馬英九在島上國碑前發表談話。(圖為內政部提供) 

 總統馬英九今早率相關部會官員及學者前往我國南沙太平島,在大約上午10點半抵達當地後,馬英九在島上國碑前發表談話。(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總統馬英九今早率相關部會官員及學者前往我國南沙太平島,在大約上午10點半抵達當地後,馬英九在島上國碑前發表談話。(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