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清德倡「總統府南遷」 綠營立委紛紛聲援

台南市長賴清德今日再提總統府南遷,綠營立委表態聲援。(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市長賴清德今日再提總統府南遷,綠營立委表態聲援。(記者洪瑞琴攝)

2016/01/23 21:25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市長賴清德拋出總統府南遷議題,上回他是接受媒體訪問被動回應,今日則是主動提看法,綠營立委表態相挺。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表示,從鄭成功開台的歷史觀點,台南過去就是政治與經濟中心,賴市長基於一個直轄市長立場提出這樣的想望,應給予支持肯定,而且誠如「南霸天」高雄市長陳菊所言,南北區域發展不僅要平衡,更重要的是「公平」,過去重北輕南,建設資源不平均,透過總統府南遷議題討論,敦促大家關注南北資源問題,蔡英文主席未來主政後兌現競選承諾,況且就國際組織評估,台北也是各國首都中天然災害風險最高的城市。

新科立委王定宇認為,這是值得討論的公共議題,扭轉「台北看天下」思維,並非如外界所指責的「吃相難看」,而是大家要拋棄本位主義,好好思考國土規劃,集思廣益討論重要部會外移與資源重新配置,其實政治中心外移,讓台北成為經濟中心,亦有助疏解抗議陳情壅塞在首都,對台北也是件好事。

台南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郭國文表示,長期來南北失衡問題,不單是中央撥些建設經費下來就可解決,應從結構性層面著手,慎思國土規劃議題,所有資源集中台北所衍生如房價升高、人口擁擠的不好現象已浮現,因此「台北去政治化」轉型經濟中心,行政中心與政治中心南移,才能真正落實南北平衡發展。

立委葉宜津要為賴市長說公道話,她表示,南北平衡一直是民進黨主張,且非蔡英文主席當選總統後才提,外界指責賴市長提總統府南遷議題,對他而言實在不公平;至於總統府遷那裡?行政中心遷那裡?她都不反對,因為綜觀全球國家,政治中心與經濟中心分開的比比皆是,台北首都資源過度集中已經夠擁擠,藉此議題討論無可厚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