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錫山足智多謀 人稱「王金平的金溥聰」

王金平頭號幕僚、立法院秘書長林錫山,因涉弊案被移送台北地檢署。(記者羅沛德攝)

王金平頭號幕僚、立法院秘書長林錫山,因涉弊案被移送台北地檢署。(記者羅沛德攝)

2016/01/20 12:0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立法院秘書長林錫山因涉電腦採購弊案,19日遭檢調搜索帶回,外界認為此事背後有著國民黨內政治鬥爭的痕跡,因為林錫山正是立法院長王金平的頭號心腹,堪稱「王金平的金溥聰」。

林錫山1962年生於彰化,自彰化高工、南亞工專土木科畢業後,繼承出身彰化紅派的立法委員父親林炳森衣缽,以28歲之齡當選立委,創下全國最年輕立委紀錄,由於父親與王金平為世交,他在立院受到照顧,即使1998年連任失利,仍被王延攬為立法院秘書長至今。

據媒體報導,外界形容,林錫山長袖善舞、能言善道,而且足智多謀、行事果斷,素有「囡仔仙」的封號。1999年,王金平以副院長身分挑戰院長劉松藩成功,幕後操盤的就是林錫山,自此以後,他便坐穩王金平「頭號幕僚」地位,立法院大小事都一手掌握,成為王金平的分身。

2013年馬王政爭爆發之初,王金平被特偵組踢爆關說,返台時在機場發表「追求和諧不代表軟弱」的講話,講稿就是由林錫山率幕僚字字斟酌撰寫,後來在林親自挑選律師下,王金平得以打贏黨籍官司、保住院長寶座。甚至在太陽花學運時,也是林錫山獻策,助王金平成為化解僵局的關鍵人物,聲望再上高峰。

但也因為集大權於一身,「有時連王金平都管不了」。隨著國民黨選戰大敗,王金平難續任立院龍頭,身陷弊案的林錫山,恐怕已難在政治上翻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