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軍消失、藍綠翻轉? 學者看法分歧

上週六大選國民黨慘敗,有學者認為,這是國民黨基層動員體系瓦解,藍綠政黨版塊鬆動的證明,但也有人持反對意見。(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上週六大選國民黨慘敗,有學者認為,這是國民黨基層動員體系瓦解,藍綠政黨版塊鬆動的證明,但也有人持反對意見。(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16/01/18 10: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上週六大選國民黨慘敗,有學者認為,這是國民黨基層動員體系瓦解,藍綠政黨板塊鬆動的證明。但是,也有學者認為,比對2012與2016年中選會的投票紀錄,這次選舉是藍營自己打敗自己,綠營只有微幅成長,藍綠板塊之間並沒有很明顯的位移現象。

國民黨基層組織瓦解造成藍綠板塊鬆動

台大政治系教授王業立在《蘋果日報》的評論中表示,從1992年第2屆立委全面改選至今,台灣國會始終呈現著藍大於綠的「超穩定結構」,但經過前年的太陽花學運及九合一選舉的衝擊,這種超穩定的政黨板塊已逐漸有鬆動的跡象,終於在今年的大選中,國民黨遭致全面性的潰敗。

王業立說,國民黨過去維繫穩定政黨板塊,下列幾項基層組織動員體系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地方派系、地方黨部、軍公教系統、眷村票、客家票。但如今,國民黨與地方派系間在過去威權時代存在的恩侍關係早已瓦解,而地方派系本身的人際關係動員網絡也漸趨式微。

綠色板塊微幅成長 藍色版圖暫時消失隱藏

而曾在前年準確預測九合一選舉結果、已退休的台大政治系教授洪永泰,則在《聯合報》表示,比對2012與2016年中選會的投票紀錄後,他認為,這次選舉是藍營自己打敗自己,綠營只有微幅成長,藍綠板塊之間並沒有很明顯的位移現象。

洪永泰做了一個模糊而又大膽的假設:國民黨流失的大約三百萬票之中,有150萬(50%)是不投票族,120萬(40%)流向親民黨,30萬(10%)投給民進黨。而民進黨新增的80萬票之中50萬來自新增選民,30萬來自國民黨。

整體而言,藍綠政治版圖沒有太大變化,首投族和洪仲丘事件、太陽花學運等等是有作用,在原本的反國民黨族群之外,貢獻了一些綠色板塊的微幅成長,藍色版圖則暫時消失隱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