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維持政局安定 柯建銘:馬應退回毛揆辭呈

柯建銘表示,為了政局安定起見,馬總統應循憲政慣例,退回行政院長毛治國的辭呈。(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柯建銘表示,為了政局安定起見,馬總統應循憲政慣例,退回行政院長毛治國的辭呈。(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6/01/17 10:3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大選競選期間,總統馬英九曾提出「多數黨組閣」的議題,而昨日大選國民黨大敗,行政院長毛治國也宣布請辭,並強調不會接受慰留。對此,剛贏得新竹市立委選舉的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17日表示,為了政局安定起見,馬總統應循憲政慣例,退回行政院長毛治國辭呈。

柯建銘今日凌晨在臉書表示,馬英九拋出多數黨組閣看似憲政讓步,但實際運作上卻會造成憲政紊亂,不符合責任政治原理。為了政局安定起見,馬總統應循憲政慣例,退回毛治國辭呈,由毛治國續任「看守內閣」閣揆,以平穩度過長達4個月的看守期。

柯建銘說,過去2008年民進黨政府執政期間,前行政院長張俊雄就曾在民進黨立委選舉敗選後,1月24日依照憲政慣例向前總統陳水扁提出內閣總辭(依大法官釋字第387號),而陳水扁於1月29日退回總辭案,理由是「維持政局安定」,避免於4個月之內大幅更動內閣兩次(5月份新任總統就職將組新閣)。

因此,柯建銘認為,馬總統應循此憲政慣例運作,以避免政局紊亂。

相關聯結:

【為政局安定馬總統應循憲政慣例退回毛治國辭呈】針對馬總統向蔡英文主席拋出由勝選之國會多數黨組閣之議題,我認爲馬總統此舉看似憲政讓步,但在實際運作上卻會造成憲政紊亂,不符合責任政治原理。為了政局安定起見,馬總統應循憲政慣例,退回毛治國辭呈...

柯建銘貼上了 2016年1月16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