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史上首位女總統出爐!4年沉潛蔡英文脫胎換骨

台灣史上首位女總統出爐!蔡英文感謝選民投下神聖的一票。(記者劉信德攝)

台灣史上首位女總統出爐!蔡英文感謝選民投下神聖的一票。(記者劉信德攝)

2016/01/16 21: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16總統大選結果出爐,一如選前民調所預測,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一路大幅領先另外兩黨總統候選人,成為台灣史上首位女總統!與4年前僅以80餘萬票之差,敗給競選連任的馬英九相比,這次大選蔡英文可說贏得相當漂亮。蔡英文在宣布勝選感言時激動表示「台灣人用選票寫下了歷史!完成台灣第三次政黨輪替,無論投票給誰,都是這場民主選舉最大的意義。」

4年前,蔡英文第一次挑戰台灣首位女總統鎩羽而歸,她當時對著台下流淚的支持者說「你可以哭泣,但不能洩氣;你可以悲傷,但不能放棄。」沉潛之後再復出,她這次帶著笑容迎接屬於她的新時代來臨,即使連日來因為感冒的關係,聲音略帶沙啞,但目光充滿自信,為民進黨時隔8年後再度奪回政權。

1956年出生於台北的蔡英文,家族為屏東縣客家望族,父親蔡潔生為知名企業家,控股多家台灣企業,財力雄厚。蔡潔生情史豐富,曾經歷4段感情,育有11名子女。蔡英文母親張金鳳是河洛人,是父親第4房,生有4名子女,排行老么;對於有這麼多的兄弟姊妹,蔡英文認為這是父親給她最大的禮物,她的10位兄姐也非常低調,從未受訪。

蔡英文除了家境良好以外,求學經歷也非常光鮮,她也是台灣民選總統以來,第3位畢業於台大法律系的總統,不同於前總統陳水扁與總統馬英九身上有著律師善辯之特質,蔡英文先後取得美國康乃爾大學法學碩士及英國倫敦政經學院法學博士,自認社會科學訓練讓她思考更加宏觀。

蔡英文畢業後,曾任教於台灣政治大學和東吳大學,並於1994年獲前總統李登輝聘為陸委會諮詢委員,正式踏入政壇。踏上從政之路後,蔡英文歷任行政院副院長、立法院立法委員,並自2004年加入民進黨後,4年後首次當選民進黨主席,帶領當時士氣低迷的民進黨走出低潮,3次連任黨主席至今,亦為台灣主要政黨中首位女性黨主席。

蔡英文2010年曾與朱立倫競選新北市市長,最終敗給了朱立倫。2012年則首次代表民進黨參選第13屆總統選舉,成為台灣首位女性總統候選人,最終以80萬票之差敗給競選連任的馬英九。

4年後捲土重來的她,認為自己最大的轉變是「克服人群障礙」,過去總是覺得不好意思打擾人,不好意思去和群眾握手,現在的她,面對群眾顯得更習慣、自然,自在地呈現自己最真的一面,反而獲得民眾最直率的反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