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場總統辯論 朱蔡交鋒烈 宋哽咽求給機會

首場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27日在公視舉行,蔡英文(右起)、朱立倫與宋楚瑜三位總統候選人同台就各種議題交鋒。(記者張嘉明攝)

首場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27日在公視舉行,蔡英文(右起)、朱立倫與宋楚瑜三位總統候選人同台就各種議題交鋒。(記者張嘉明攝)

2015/12/27 17:42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2016總統大選首場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今天下午2時在公視登場,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蔡英文、宋楚瑜同時接受五家媒體代表「即問即答」,並進行三輪交互詰問;朱、蔡兩人從申論到結論,處處針鋒相對,雙方你來我往,火花四射,又被忽略的宋楚瑜也不甘示弱,說自己不怕被邊緣化,同時批評朱、蔡兩人「又在吵來吵去」,應該對台灣向下沉淪負起責任。

第一階段申論由宋楚瑜首先發言,宋楚瑜提出2030超韓趕新、鄭和再下西洋、及國土規劃等計畫,強調自己有執行力、有規劃力,需要大家支持;第二棒朱立倫出人意表為過去八年執政不力向全國人民道歉,接著提出「戰略三策」,砲轟蔡英文政策模糊;蔡則不客氣反擊,批朱立倫和馬英九總統一樣都離人民非常遙遠,「三弓四箭」只是馬政府過去政策的延續。

針對媒體代表提問美國可能以開放瘦肉豬進口,作為台灣加入TPP條件,宋楚瑜表示持保留態度,中華民國目前關切最大是食安,不能要錢不要命;朱立倫表示台灣食用豬肉量跟美國人跟其他國家不一樣,食品標準要有更嚴格的標準,並批評蔡英文赴美國貿易代表署參訪時偷偷摸摸;蔡英文也說,將比照日韓標準提出台灣食用豬肉標準不同,並以十倍檢驗要求進口豬肉交代來源, 她更反擊朱立倫,她去美國時,並沒有偷偷摸摸,是基於與美國的共識因此並未公開,「我打下來的空間,就是你(朱立倫)去美國的空間!」

自由時報副總編輯鄒景雯分別對三名候選人提問,要求朱立倫說明未來如何保證不會再因為承諾做不到而說「笑罵由人」,要蔡英文回答未來若當選總統,究竟能做哪事情,如果辦不到,要如何負責,來證明不是(馬)總統2.0;再問宋楚瑜自認最有領導人特質卻未能如願的最大原因為何?

宋楚瑜回答,他三度參選原因是立足點不平等,在選舉的時候,「國民黨有黨產、民進黨則有很多地方執政縣市。」;蔡英文則說,領導人最重要的誠信,對於是口號還是扎扎實實的一個計畫,相信台灣人民會去好好檢驗。

朱立倫並未正面回答問題,只說他從來沒有被懷疑過領導力,並趁機批民進黨只剩下「英派」,變成「一言堂」;蔡英文則反駁說「英派」代表的是民進黨團結一致,並酸朱「我覺得朱主席居然可以把一個團結的政黨,講成是一言談,把一個分崩離析的政黨講成是一個民主政黨,我真的是非常佩服。」

對於九二共識及紅色產業鏈問題,蔡英文再次強調,兩岸在九二年香港有會談,雙方有不同意見但相互諒解,這段歷史事實民進黨沒有否認過,但要如何詮釋,大家有不同意見;她從來沒有排除大陸在經濟發展上的角色,但台灣必須跟全世界接軌,不是只是跟中國綁在一起。

朱立倫則說,不用怕紅色供應鏈,只要強化他的政策「三弓四箭」,就可以讓台灣成為最有競爭力的供應鏈;宋楚瑜則說,他同意蔡英文的說法,主權政府應該要有防火牆,不能讓對岸予取予求的把產業吞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