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副手辯論》要求立委專職?3位候選人皆同意

公民詢問是否候選人贊同要求立委專職,不得經營、投資、兼職,要求立委專注議事,3位候選人也對此做出了回應。(記者廖振輝攝)

公民詢問是否候選人贊同要求立委專職,不得經營、投資、兼職,要求立委專注議事,3位候選人也對此做出了回應。(記者廖振輝攝)

2015/12/26 15: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16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今天下午於三立電視台登場,這場辯論首創公民連署出題,關於內政題目中,公民詢問是否候選人贊同要求立委專職,不得經營、投資、兼職,要求立委專注議事,3位候選人也對此做出了回應。

公民提問為:「您是否同意要求立委為專職,不論直接或間接,均不得再有經營、投資、兼職行為,如果連續3個月出席率未達3分之2者,其職權自動終止,以要求立委全心專注於議事?」

陳建仁表示,他一直相信「政治是服務的事業,而非營利的事業」,不論是政治人物或政黨都應該要有這樣的認知與標準,因此民進黨相當同意立委專職化。

陳建仁指出,民進黨於國會改革主張當中,立委專職化便是最主要的環節之一,落實利益衝突迴避的精神。陳建仁也批評,國民黨在國會許多法案無法落實,經常成為絆腳石,草案匆匆審查就了事,並以去年引爆318太陽花運動的「半分鐘張慶忠事件」為例。

徐欣瑩表示,她即是現任的立法委員,在擔任立委之前,她原本是名專業技師,但在當選新竹縣議員之後,她就放棄了技師的職業、也停止了大學任教,全心全意問政服務。

徐欣瑩指出,目前立法院113席立委,每位立委負擔的選民數為25到35萬之間,她仍然秉持著專職、全心全意問政的精神。

王如玄則稱,立委確實應該是專職,不論直接或間接,都不應該再有投資行為,並爆料光她知道,就有一些立委1年投資房地產買賣將近有100筆,她認為非常不恰當。

而出席率,王如玄也認為當然要列入立委適不適任的重要指標,而她在擔任勞委會主委期間,也得知有些立委經常簽完名就跑到選區去、跑行程,也造成立委無法深入了解議題等問題。因此她主張立委全程參與、實質審查能力等都是應該在評估的範圍之內。呼籲國會走向專業化、問政過程更透明,把所有立委的表現攤在陽光下。

全民連署提問六:

內政議題

Q:請問候選人,您是否同意要求立委應為專職,不論直接或間接,均不得再有經營、投資、兼職行為,如果連續三個月出席率未達2/3者,其職權自動終止,以要求立委全心專注於議事?

陳建仁:

我一直認為,而且也一直相信,政治應該是服務的志業,而不是營利的事業。不管是立委、公職或是政黨,都應該有這樣的自我認知和標準,所以我們民進黨當然相當贊成立法委員應該專職化。

在2007年推動單一選區改革之後,立法委員即使沒有兼職,如果要滿足選民的服務案件,以及立法院法案跟預算案的審查,已經都忙不過來了。所以民進黨在所提出的國會改革主張當中,立委專職化便是最主要的環節。要落實利益衝突迴避的精神,主要就在於修正立法委員行為法內容,包括立法委員不得兼任其他公職或營利事業之職務,具有專門執照者,如律師會計師,於任期中不得執行職務。

為了讓國會議員有更足夠的資訊,進行監督和問政,民進黨也主張,立法院應該能夠提供專業協助,加強立法院幕僚機構的質和量,特別是強化法制局和預算中心的功能,這樣當然才能夠,提升立院的問政品質,才能夠對行政部門有所監督制衡。

以往民進黨立委審查法案都十分用心,國民黨卻在國會有許多法案,無法落實而成為絆腳石,有許多法案草匆匆審查就了事了。像半分鐘事件,就因此而引發了太陽花學運。這顯示了立委如果不專心工作,就無法很公正的主持委員會的議事討論,因此也造成國會的失能,所以我們覺得,立委是應該要有專職。

徐欣瑩:我是現任立法委員,回答這個問題我就把,過去我從政10幾年來歷程來跟大家報告,我原本還沒有從政前,我是專業測量技師,我在大學任教,我從當選新竹縣議會的縣議員開始,放棄技師職業,同時大學任教也停止,我全心全意問政服務,為了能夠做好我們的選民服務,我還常常自掏腰包能夠來聘請更多優質助理,我擔任立法委員當然還是仍持續如此

大家可能不知道,現在113席立委中,每位立委負擔選民數是25-35萬,我是新竹縣選區立委,我一個人負擔54萬的選民數,但是我仍然秉持專職全心全意問政,很多人笑我傻,說你太傻了,我說這是我對選民的承諾,有一本書從A到A+,那個是全球所有大企業CEO他們的共識',就是也是他們的經驗,就是選對人再決定做甚麼事,今天不管立法院或各級議會的制度如何,即便沒有規定,我仍負起對選民應有的承諾與責任。謝謝

王如玄:立法委員確實應該是專職,而且不論是直接或間接,都不應該再有經營、投資或兼職的行為,就我所知有一些立委,光是一年房地產的買賣,就將近100筆,我覺得政治人物從事公職期間,大量買賣土地,即使中間沒有不法,也都是不恰當的。

而出席率,當然要列入立法委員是否適任的重要指標,不只出席率,根據我在勞委會擔任主委期間的經驗,我發現有些立委簽完名就跑到地方去跑行程,所以簽到之後,整個委員會現場,其實是沒有幾個委員在的,這也造成我們的立法委員沒有辦法專業深入,所以我覺得不是只有出席率,還包括全程參與整個法案的部分,而且更重要的是,我覺得專業的實質審查跟監督的能力也非常重要,好不容易選上,一定要好好為民喉舌,為民來監督我們的政府。

所以我主張,只有重視出席率是不夠的,因為出席率的計算只看簽到,有沒有全程參與會議的討論,制度的設計,都應該在評估範圍之內,我們的國會應該要走向專業化,委員會問政的過程應該更透明,把所有立法委員的表現攤在陽光下,來接受人民的檢驗,國會專業透明,是朱立倫主席跟我都希望推動的目標,所以建立指標,要求立委要達到專業、透明的改革方向,這會是我們在這次選舉當中,最大努力的目標,因為我們非常清楚知道,所有的法案都攸關民眾權益,法案沒有辦法過,不只是在場的行政官員,跟立法院裡面的職員在那邊空轉、空耗,更重要的是,人民權益會因此而受損,人民的權益是一天都不能等的。

相關新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