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啥米?台大學生認為國民黨比共產黨更討厭

台大教授唐代彪前不久進行一次課堂投票,70名學生,最喜歡由美國統治,最憎惡國民黨統治;共產黨統治的得票,居然還比國民黨多兩票。(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台大教授唐代彪前不久進行一次課堂投票,70名學生,最喜歡由美國統治,最憎惡國民黨統治;共產黨統治的得票,居然還比國民黨多兩票。(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2015/12/17 11:20

〔記者鄒景雯/台北報導〕台大教授唐代彪這學期在台大開設的通識課程「兩岸經濟發展史」上,前不久進行了一次課堂投票,70名學生,最喜歡由美國統治,最憎惡國民黨統治;共產黨統治的得票,居然還比國民黨多兩票。

「兩岸經濟發展史」這門課,這學期給大學部學生安排了虛擬歷史作業,要大家設想假如國民黨在二戰後沒有來台灣,今天台灣的經濟發展將是何種況狀?期中考之後,唐老師在課堂上以「世界咖啡館」的分桌討論方式,請同學分享彼此的想法。

經過一堂課的充分討論後,唐代彪出了一個問題,題目是「二戰後當時台灣是由哪個政權統治,會讓你認為是最合適的?最支持?」現場經由台大研發的電腦系統,由同學以手機匿名方式進行投票,投票統計結果可以立即顯示在教室螢幕上。

這個問題的選項原本有5種,分別是台灣獨立,自己統治自己;美國統治台灣;日本統治台灣;國民黨統治台灣;共產黨統治台灣。但班上有幾位日本學生,他們一致發言說日本人不會想統治台灣,於是大家決定將日本這個選項去掉,只就其他4個選項提供投票。

唐代彪描述,班上有70位同學,開票結果,美國統治第一名,32票,台灣自己統治24票,共產黨統治8票,國民黨統治最低只有6票,對這個結果,與他的預期有所落差,於是請同學上台解讀這個結果。

為什麼美國統治台灣最受歡迎?有同學表示,是根據日本戰後的經驗,當時麥克阿瑟指示下,日本開始立訂憲法,美國並經濟支助,使日本在二戰之後快速復甦成為強國,同學由日本經驗因此認為如果由美國統治,台灣在政治與經濟上的發展會比現在更好。

唐代彪轉述,至於台灣獨立,自己統治自己,也是20年台灣史觀教育下,年輕人很自然的想法。比較詫異的是共產黨得的票還比國民黨高,他於是對同學開玩笑:「如果共產黨統治,會經過60年代初的大飢荒、文化大革命,你們能不能活過這兩波浩劫,家族能不能生存下來,恐怕是未定之天」,班上同學的回答很直白,他們告訴老師:「由於對於國民黨的憎惡,反而會投射在比較喜歡共產黨上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