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非核比擁核少1兆GDP? 環團痛批經濟部「荒謬」

環保團體認為能源局連最基本的核災風險、核廢料等環境衝擊都沒有納入能原報告評估項目,痛批「荒謬」。圖為核四。(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環保團體認為能源局連最基本的核災風險、核廢料等環境衝擊都沒有納入能原報告評估項目,痛批「荒謬」。圖為核四。(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5/12/13 17: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經濟部能源局公布「能源開發政策評估說明書」,該報告指出,「核四不商轉、核一二三除役」的非核家園方案在社經面、能源面表現最差,比表現最好的「全核能加天然氣使用」方案對GDP貢獻少1兆。對此,環保團體痛批「荒謬」,認為能源局連最基本的核災風險、核廢料等環境衝擊都沒有納入評估項目,環團及社會大眾都無法接受。

《中國時報》報導,「能源開發政策評估說明書」是10年來首份完整的國家能源政策報告,該報告從環境、社經、能源安全3大衝擊面向分析6大能源開發情境,包括「核四商轉、核一二三除役」(C1)、「核四不商轉、核一二三除役」(C2)、「核四商轉、核一二三延役」(C3)、「核四不商轉、核一二三延役」(C4)、「核四商轉、核一二三延役但增加天然氣發電」(C5)和「核四不商轉、核一二三延役但增加燃煤發電」(C6)。

報告指出,C2的非核家園方案在社經與能源安全2大面項表現最差,而C5的全核能方案,則在環境與能源安全上表現最好。此外,尖峰時段供電穩定度上,非核家園方案能確保天數也叫全核能方案為少,每度電價也比全核能方案貴0.19元。

報告沒有列入核災、核廢風險

對此報告,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祕書長洪申翰表示,這是一份很「荒謬」的報告。因為報告中不管是6大能源開發情境,還是3大衝擊面向評估,竟然都沒有列入「核能災害」、「核廢料」等評估項目,只有核四是否運轉、核一二三要不要延役、是否擴大使用天然氣等變因的「排列組合」,不但讓環團困惑,也無法說服社會大眾。

非核就不能減碳?環團批荒謬

此外,綠盟批評,整份報告是在塑造非核與減碳的二元對立,塑造「非核就不能減碳」的假象。捧核電、批非核是政府一貫的說法,但減碳的手法有很多,並非只有核電一項。

台大大氣系教授徐光蓉表示,她日前赴巴黎氣候峰會,聽到世界各國領導人紛紛強調,「能源要轉型,且要轉型成無碳的,沒有人在談核電」。而台灣擁有比德國、日本還要好的太陽能,在新竹、彰化及澎湖更有排名世界前十大的風場,但卻都沒有積極發展風力發電,令人十分遺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