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證所稅走入歷史 曾巨威:今天是稅改受難日

親民黨立委李桐豪。(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親民黨立委李桐豪。(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5/11/17 13:41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立法院今三讀通過,復徵的證所稅再度走入歷史,不支持廢除證所稅的國民黨立委曾巨威在三讀後發言表示,今天,民國104年11月17日是稅改受難日,走了一大圈,今天又讓一切回到原點,就財稅學者角度而言,覺得遺憾又痛心。

曾巨威表示,證所稅改革沒有一次成功,但不怕做決定錯誤,怕的是沒學到教訓,未來要重新思考,一定要將只有證交稅沒有證所稅的扭曲稅制結構徹底解決,恢復有所得就該課稅的公平概念。

親民黨立委、立院新聯盟召集人李桐豪痛批,證所稅是縈繞台灣的夢靨,民國54年到79年,3停3開,一直到了101年7月,在國民黨強勢主導下,硬闖關通過證所稅復徵,內容荒腔走板,以至於後來又再次修正,都是國民黨在主導,今天又在國民黨主導下再次廢除。

李桐豪表示,證所稅涉及賦稅公平性,有賺錢當然要課稅,有虧損也要抵稅,這次證所稅廢除後,在未來10年不會再看到證所稅的問題,因沒有證所稅,股票股利當所得稅來課,財政部也不會降低證交稅,台灣市場受到嚴重限制。

台聯黨總召賴振昌表示,證所稅本身無罪,有錯的是行為人,證所稅稽徵非常困難,這些困難都不是突發,執政者完全無視現實狀況貿然推動,最後弄得四不像,又將一切歸零,這段時間所付出的社會成本太大。

民進黨立委李應元表示,總統馬英九為了貫徹意志,沒有和社會甚至國民黨團溝通,導致復徵證所稅過程荒腔走板,一直到今年,國民黨不同的總統候選人又提出不同版本,洪秀柱有洪版,朱立倫有朱版,沒有中心思想和核心價值。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則代表國民黨團發言表示,證所稅是選擇不是是非題,在衡量之後,無論是洪秀柱的版本還是今天通過的黨版,新舊版黨團都喜歡,但最後黨團發揮民主真諦,少數服從多數,最後選擇更清楚更明瞭的黨版。

 國民黨立法委員曾巨威。(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國民黨立法委員曾巨威。(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