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陸軍開放兵營內用智慧手機 70%義務役官士兵提出申請

軍方營區有專門置放手機的裝備,被戲稱為養機場。(記者羅添斌攝)

軍方營區有專門置放手機的裝備,被戲稱為養機場。(記者羅添斌攝)

2015/11/17 10:27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陸軍過去並未開放義務役士兵可比照志願役,在營區內使用智慧手機,在立委林郁方強力要求下,陸軍司令部承諾從11月1日起,開放義務役官士兵可以和志願役人員一樣,在特定時間與地點於營區內使用智慧型手機。

林郁方上午指出,截至11月中旬止,已經有近1萬8000名義務役官士兵申請於營內使用智慧型手機,約為陸軍義務役官士兵總數的70%。

林郁方表示,根據陸軍司令部的新規定,開放義務役官士兵使用智慧型手機,區分為「一般部隊」及「新兵接訓單位」。其中,「一般部隊」比照志願役人員,除「演訓」、「操課訓練」、「執行勤務」 、「參加會議」、「辦理公務」等時段禁止使用外,其餘時間均開放;可使用的地點包括中山室、集合場、休閒室、餐廳、寢室及公共開放空間。「新兵接訓單位」的在訓義務役士兵,則是統一造冊列管、統一管制,開放於午休和夜間時間在中山室、集合場、休閒室等開放空間使用。

林郁方說,當他在10月初要求國防部和陸軍司令部開放義務役官士兵使用智慧型手機時,部分國軍幹部與關心此事的民眾,認為營區內不但限制多,且要依程序提出申請,基層單位義務役人員可能嫌麻煩等因素,並不認為會有很多義務役人員提出申請。不過,事實證明,在10月中旬到現在的短短30天內,就有近1萬8000名義務役官士兵提出申請,並完成相關程序,連陸軍司令部都覺得意外!

林郁方強調,對現代人而言,使用智慧型手機已經是生活中一個非常重要的部分,陸軍司令部若一昧嚴禁,只會造成單位內部不必要的衝突與對立,不如訂出明確的規定,在兼顧保密、潮流與人性的情況下,開放使用。

林郁方也建議國防部不妨參考一些國家的作法,加速開發一些APP,讓國軍官兵在進入機敏性的區域時,所攜帶的智慧型手機的某些功能即自動關閉、甚至無法使用,減輕管理上的負擔。

在洪仲丘事件發生後,林郁方在102年8月1日的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中,當面要求國防部應對官兵在營區使用智慧型手機的規範,開放官兵於特定時間、特定場合使用。當時的國防部長楊念祖當場表示「非常同意」。

國防部雖然早已同意國軍官兵可在特定的時間和地點,於營區內使用智慧型手機;但陸軍到今年10月底前,仍禁止義務役官士兵於營區內使用智慧型手機,只開放志願役士兵使用,但不僅海軍和空軍早已開放,與陸軍部隊性質類似的海軍陸戰隊、憲兵,甚至海巡署,也都已開放義務役官士兵使用,使許多在陸軍服役的義務役官士兵有遭到歧視的感覺,導致對國軍的誤解與不滿。

林郁方曾在今年10月6日的立法院施政質詢中,質詢國防部長高廣圻。高部長當場承諾,會要求陸軍司令部檢討相關的規定,務必做到「志願役與義務役的規定一致 」。陸軍司令部也承諾林郁方,從11月1日起開放義務役官士兵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