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救馬習會對台傷害 苗博雅籲立院:聲請大法官釋憲

昨(7)日的馬習會談前,總統馬英九在習近平面前只提「一個中國」,未提「各自表述」,引發國內譁然。綠社盟立委參選人苗博雅在臉書上提出4項立法院目前可以有的作為,向國際社會傳達台灣的民意。圖為今日凌晨,台聯青年軍前往桃園機場抗議馬英九賣台。(記者朱沛雄攝)

昨(7)日的馬習會談前,總統馬英九在習近平面前只提「一個中國」,未提「各自表述」,引發國內譁然。綠社盟立委參選人苗博雅在臉書上提出4項立法院目前可以有的作為,向國際社會傳達台灣的民意。圖為今日凌晨,台聯青年軍前往桃園機場抗議馬英九賣台。(記者朱沛雄攝)

2015/11/08 21: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昨(7)日的馬習會談前,總統馬英九在習近平面前只提「一個中國」,未提「各自表述」,引發國內譁然。綠社盟立委參選人苗博雅在臉書上提出4項立法院目前可以有的作為,向國際社會傳達台灣的民意,其中包括聯合1/3立委,聲請大法官釋憲。

苗博雅在臉書上表示,馬習會後國際媒體紛紛以「兩岸認同一個中國」為報導主軸,台灣主權瞬間蒸發。但對立法院而言,「罷免」或「彈劾」門檻高,在現實上非常困難;但除此之外,仍有其他方法可以對馬習會做出有「憲政意義」和「對國際宣示」性質的質疑。

苗博雅提出4項立法院目前可以有的作為。第一項為聯合1/3立委,聲請大法官釋憲。苗博雅指出,此項作為不需要國民黨立委配合就能完成,而「在野黨遞交釋憲聲請書」的動作本身就能向國際社會傳達重大訊息。

第二項為提案做成立法院決議,拒絕接受馬習會任何結論。苗博雅說道,由於憲法賦予立法院「重大事項議決權」,故立法院能做成決議拒絕接受馬習會結論,向國際社會釋放「台灣民意拒絕接受馬習會結論」的明確訊息。

此外,苗博雅也提出可以立院提案設置「馬習會調閱委員會」,或者邀請總統進行國情報告的做法,讓國際社會聽到台灣對馬習會的反對聲音。苗博雅更指出「當行政權暴衝成為事實,立法院全力制衡就是義務」,呼籲從政者不能只有選舉考量,就忘記對歷史、人民和國家的責任。

【馬習會重傷台灣,立法院如何止血?】馬英九在國際社會面前以總統身分公開「拋棄各自表述」,全然擁抱「一個中國原則」,更是給予國際錯誤印象,嚴重傷害台灣主權,斲傷台灣利益。國際媒體紛紛以「兩岸認同一個中國」為報導主軸,台灣主權瞬間蒸發。...

苗博雅 MiaoPoya 貼上了 2015年11月7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