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刑法增修「沒收」專章 追討黑心錢

行政院通過「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沒收」列為獨立專章,立法院通過修法後,黑心食品廠商所賺的「黑心錢」,獲利均可沒收。(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行政院通過「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沒收」列為獨立專章,立法院通過修法後,黑心食品廠商所賺的「黑心錢」,獲利均可沒收。(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5/11/05 12:35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行政院今天通過「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沒收」列為獨立專章,未來立法院通過修法後,已故軍火商汪傳浦遭瑞士法院凍結的8.75億美元可望追回;而黑心食品廠商所賺的「黑心錢」,獲利均可沒收。

行政院長毛治國表示,因應近來重大貪瀆、經濟及社會矚目的黑心食品犯罪,現行刑法的沒收制度,無法徹底有效沒收其犯罪所得或第三人不法所得,難以實現公平正義。這 次修正刑法沒收制度,明定沒收為具獨立性的法律效果,是我國刑法重大制度變革,也是政府回應各界期待司法應保護公平正義的一次重要刑事政策修法。

現行沒收制度為附屬於主刑的從刑,沒收限於違禁物與犯罪工具,至於犯罪所生或所得之物,須屬犯罪行為人者為限,因此不是犯罪人所有,就不能沒收。例如黑心企業所賺的黑心錢,列為公司資金就無法沒收。

修法之後,就算被告死亡或潛逃海外,經通緝而追捕無著,法院也可單獨宣告沒收,不再因為無主刑而未能宣告沒入。而修法之後,司法機關得以對自然人、法人以及第三人,以惡意或因犯罪取得的不法獲利均得單獨宣告沒收,防止脫產,而規範沒收不法所得之範圍包括「物、財產上利益及其孳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