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汽燃費重分配台中槓中央 交通部長記者會回應

台中市政府指生活圈道路經費被刪,交通部明年底不再補助。交通部長陳建宇(左)31日大動作與顏寬恆(右)等三位立委聯手開記者會澄清,指不但沒刪減,地方道路建設和養護經費還增加7.04億元,只是經費科目變更納入汽燃費。(記者廖振輝攝)

台中市政府指生活圈道路經費被刪,交通部明年底不再補助。交通部長陳建宇(左)31日大動作與顏寬恆(右)等三位立委聯手開記者會澄清,指不但沒刪減,地方道路建設和養護經費還增加7.04億元,只是經費科目變更納入汽燃費。(記者廖振輝攝)

2015/10/31 16:26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汽燃費重新分配台中槓上中央,認為新制會讓台中從105~107年地方建設經費短少11.75億,藍委江啟臣、楊瓊瓔與顏寬恆,下午兩點半直奔交通部會議室與交通部長陳建宇召開記者會,陳建宇表示對台中市說法「訝異、不解」,台中市則回應,三名立委到交通部開記者會抨擊台中市,政治凌駕專業「再明顯不過」,所提皆有數據,社會自有公評。

交通部長陳建宇說,台中市現行汽燃費分配額度10.44億,生活圈計畫核定經費56.71億,但重新分配後台中汽燃費分得74.19億,比原來兩者相加還要多7.04億,且汽燃費增加額度是所有縣市之冠。

陳建宇也表示,希望汽燃費要專款專用專款專用到道路建設,也承諾舊有核定的地方道路建設持續進行不會少。

立委江啟臣說,汽燃費分配只是預算科目調整,不只地方建設經費沒少給還「給更多」,卻被台中市政府嫁禍中央,根本是斷章取義、栽贓嫁禍,且台中市府將東豐快速道路停工後又看到地方聲浪反彈卻無力復工,廠商不甘虧損解約,要求台中市建設局長道歉。

楊瓊瓔則表示,「路不分藍綠」,要求台中市府說明,顏寬恆則批台中市府移花接木,得了便宜還賣乖,既然台中市不滿,乾脆回到原點,汽燃費不要改新制。

台中市府新聞稿回應

台中市府立即發新聞稿回應,交通部以公文通知直轄市政府,指「公路總局生活圈道路補助計畫自105年起不再補助直轄市」,改以汽車燃料使用費分配變更方式支應。目前台中市有十個中央已核定的建設補助案,包括東豐快速道路在內,將大受影響。

市府建設局強調,汽燃費依法僅能用在道路維護管理,而非新建工程;若依中央新做法,市府105至107年度的汽燃費預估約可分配63.98億元,即使全額用在生活圈公路新建工程,仍比原核定補助短少約11.75億元。

交通部繼日前行文直轄市政府,說明公路總局生活圈道路補助計畫自105年起不再補助直轄市,而以變更核撥地方政府的汽燃費分配方式因應。今(31)日交通部長陳建宇對媒體表示,補助調整後經費更多,明年台中市政府可獲分配24.7億元,比原來還多了約3.6億元,並指市府「故意扭曲事實」。

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依中央102至104年度每年平均核撥市府的汽燃稅費3.4億元計算,市府以新制在105年預估可獲24.7億元,年增21.3億元,以105年至107年計算,市府共可獲得63.98億元補助。而中央已核定105至107年度的十項生活圈補助計畫約75.73億元若確實不補助,兩者短差將達11.75億元。

有關汽燃稅費使用方式,黃局長也表示,依據「汽車燃料使用費徵收及分配辦法」第9條規定,徵收費用必須用於公路系統年度「養護及安全管理」;而中央原核定生活圈道路系統補助計畫,則是道路新闢工程,兩者性質完全不同。即使台中市政府能完全使用汽燃稅費來進行生活圈道路工程,105至107年期間還是有11.75億元的短差。

他強調,市府是工程執行單位,對預算都掌握很仔細確實,希望中央能再查明相關細節後回復市府,釐清疑慮。

黃局長也提到,以往包括行政院長、交通部長、政務委員蕭家淇等中央長官,都曾在台中提出各項建設的允諾,本來就應該儘速實現。然而,已獲中央核定的十個補助案如今卻以一份公文就做如此重大的變更,且完全沒與市府協商,形同「中央開支票、地方來買單」,呼籲中央不要再隔空喊話,這絕非市民或國人之福。

他強調,已核定的十個生活圈道路工程補助工程計畫中,以東豐快速道路105至107年的27.4億補助金額影響最大,希望舊案不要受到新制的影響,繼續依原核定方式進行。更誠懇盼望中央查明相關疑慮,並與市府坐下來好好研究,共同為市民做事。

台中市府新聞局長卓冠廷表示,東豐快就是因前市府未完備環評程序就匆促動工,導致市府訴願敗訴停工;市長林佳龍上任後全力善後,除完備環評程序以利復工外,也全力處理原廠商不願續約的招標問題,預計年底完成作業。他衷心希望江委員不要為了選舉,移花接木、混淆視聽。

卓局長表示,看到三位台中選出的立法委員假日北上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還找交通部長陳建宇陪同,對中央以公文改變原已核定的直轄市生活圈道路補助計畫,指責台中市政府的不是,這樣的大動作真是前所未聞。中央改採汽車燃料使用費補助生活圈道路新建工程計畫,確實與原核定金額短差約11.75億元,衷心希望三位委員能將此用心,放在為台中市民爭取更多中央補助及福利上。

此外,對於台中市政府30日發布「東豐快速道路等生活圈計畫中央承諾竟跳票 地方財源陷困境」新聞稿,因業務單位同仁設定問題無法顯示,今日已恢復正常,相關內容均可清楚查閱。

至於昨天新聞稿撤下,卓冠廷說,感謝立委提醒,是電腦設定問題,已經重新掛上。

交通部長陳建宇(中)31日大動作與國民黨立委楊瓊瓔(左)、江啟臣(右)等人聯手開記者會澄清,指不但沒刪減,地方道路建設和養護經費還增加7.04億元,只是經費科目變更納入汽燃費。(記者廖振輝攝)

交通部長陳建宇(中)31日大動作與國民黨立委楊瓊瓔(左)、江啟臣(右)等人聯手開記者會澄清,指不但沒刪減,地方道路建設和養護經費還增加7.04億元,只是經費科目變更納入汽燃費。(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