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代力量推不分區立委 金曲歌后表妹高潞‧以用

時代力量今天舉行第一場「不分區立委推薦人」記者會,推出花蓮馬太鞍部落的Pangcah阿美族Kawlo Iyun(高潞‧以用)(圖擷自時代力量臉書)

時代力量今天舉行第一場「不分區立委推薦人」記者會,推出花蓮馬太鞍部落的Pangcah阿美族Kawlo Iyun(高潞‧以用)(圖擷自時代力量臉書)

2015/10/30 18:54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時代力量今天舉行第一場「不分區立委推薦人」記者會,推出花蓮馬太鞍部落的Pangcah阿美族Kawlo Iyun(高潞‧以用),吉拉卡漾部落前頭目Kulas也慎重的穿上全套傳統服飾獻上祝福。高潞表示,將推動原住民自治,尊重原住民各民族部落之傳統文化,固有主權與權利。

高潞‧以用曾擔任原民台記者,長期推動各種原住民運動。她曾於2014投入花蓮縣議員的選舉,雖然落選,卻以黑馬之姿橫掃選區內四分之一的選票。

高潞‧以用是金曲歌后以莉高露的表妹,目前擔任小米穗原住民族文化基金會董事兼執行長,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理事、守望部落協會理事長、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由三鶯部落、崁津部落、溪洲部落、塔古漠世耕地自救會、光復噶馹佤部落、港口部落、都蘭部落、刺桐部落共同宣誓成立)發起人。

高潞坦言,原住民議題要得到重視、原住民要進入國會,是非常困難的,過去十年做新聞記者、投入原運的過程中,都很少能獲得像今天這麼多媒體的關注與報導。她之前投入花蓮縣議員的選舉,雖然一開始不被看好,但最後卻得到選區內四分之一選民的選票,成功改變「原住民只投國民黨」,或者充斥買票、綁樁的既定印象,證明了透過誠心的溝通,原住民能夠創造更好的政治選擇。

高潞也希望,能在時代力量落實理念,堅持以原住民角度思考原住民族議題,把屬於原住民的期待,帶進2016國會。

時代力量表示,希望能透過持續投入原住民議題,保障原住民族的集體權利,推動原住民族的完全自治、落實轉型正義,以新的政治力量,改變原住民長期被掠奪的弱勢處境。

時代力量主席團、台北市中正萬華區立委參選人Freddy林昶佐表示,自己在過去的創作主題中就一直重視原住民議題;在創立時代力量的時候,也特別希望能藉此推動原住民集體權利的落實,讓台灣人共同面對這樣的問題。他會全力將高潞推上時代力量不分區的第一名,也希望未來參與票選不分區排序的黨員,都能夠支持高潞,讓她順利進入國會。

時代力量執行黨主席黃國昌指出,時代力量將原住民議題放入黨綱,高潞的加入也協助將原本較粗略的原住民主張加以整理;未來也將安排高潞上電視節目介紹原住民議題及政見理念,並在東部設立辦公室。

「沒有土地就沒有文化、沒有文化就沒有教育!」高潞的外公、吉拉卡漾前頭目Kulas Looh也到場祝福,以阿美語道出對高潞的期許,Kulas強調,轉型正義無法完成,就無法真正解決原住民的弱勢處境。他代表祖靈寄予祝福,並將象徵責任託付的情人袋與竹製酒壺,贈送給高潞。

高潞好友、鄒族導演與演員高慧君今也到場,她回顧從八八風災後,因為爭取原民土地權益而結識高潞的過程,雖然充滿挫折,但也非常高興高潞能投入政治。

高慧君認為,原住民議題要被重視、這個世代要融合,需要大家一起努力,她以著名的土地開發案爭議美麗灣事件指出,這就是島上不分族群一起去解決的事情,只有這樣才會自主權,不會被賤買,「請跟我們一起保護這塊土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