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宇昌案勝訴 民進黨要求馬總統向生技產業道歉

四前年重創民進黨選情的宇昌案,台北地院今天宣判,時任經建會主委的劉憶如應賠償蔡200萬元,可上訴。(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四前年重創民進黨選情的宇昌案,台北地院今天宣判,時任經建會主委的劉憶如應賠償蔡200萬元,可上訴。(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5/10/27 14:46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四前年重創民進黨選情的宇昌案,台北地院今天宣判,時任經建會主委的劉憶如應賠償蔡200萬元,可上訴。對此,民進黨今天與委任律師召開記者會,痛批國民黨為選舉利益抹黑,要求馬英九總統應該向生技產業以及專家學者受到的傷害公開道歉;而現在的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應該保證決不再發生抹黑選舉奧步。

2012年總統大選期間,藍營以宇昌案攻擊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蔡英文前年提出民事訴訟,認為時任經建會主委劉憶如違反行政中立,開記者會發布變造的公文、捏造的資訊來抹黑她,因此訴請向劉憶如求償500萬元,台北地院今天宣判,劉憶如應賠償200萬元,可上訴。

民進黨今天下午由黨發言人阮昭雄、委任律師連元龍、黃帝穎召開記者會說明民進黨與蔡英文立場。

阮昭雄表示,從這個判決可以證明,宇昌案就是國民黨為了選舉利益所炮製的代表作,馬英九身為當時的總統參選人和黨主席,應該要為台灣生技產業所受到的傷害,以及為了台灣生技產業努力的專家學者的努力,公開道歉。國民黨現在的總統參選人朱立倫則應該要消彌負面選舉,保證不再犯。

黃帝穎表示,呼籲國家機器不應該淪為選舉機器,當時選舉為了抹黑在野黨總統參選人,執政黨用變造文書的手段,種種不法行為,嚴重傷害台灣民主政治、重傷台灣產業發展。判賠得這兩百萬元沒辦法彌補對民主和生技產業的傷害,但希望藉此判決呼籲政務官應該引以為戒,應該遵守行政中立。希望本案成為台灣民主向上的推力。

委任律師連元龍表示,宇昌案民事部分,台北地方法院主要根據侵權的部分,判劉憶如應該賠償蔡英文兩百萬元。起訴主要內容為,劉憶如利用經建會主委和國發基金會召集人身分,行政不中立,用國家機器介入選舉,先將一份原本是「八月」的宇昌公司英文投資說明書,變造成「三月」,經建會自己再做說明報告,報告中指蔡英文在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就參與宇昌投資,經建會再把這份變造過的英文投資說明書,交給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的大黨鞭林益世,接著國民黨黨團就用這份變造過的英文投資說明書,抹黑蔡英文,「這是非常惡劣的國家機器介入選舉!」

連元龍表示,宇昌案是很好的生技產業,當時主導人是中研院院長翁啟惠、還有前院長李遠哲、愛滋病權威何大一、中研院院士陳良博。蔡英文五月卸任行政院副院長,八月以後才參加這個團隊,當時根本就沒有三月就投資的事實。國民黨和劉憶如前主委,用不實變造日期的文件去抹黑蔡英文,這是中華民國選舉史上沒見過的惡例,今天的判決值得欣慰。

阮昭雄表示,劉憶如內部指使部屬偽造公文,之後交給國民黨黨團的林益世、洪秀柱、賴士葆進行不實指控,這是國家介入選舉的惡質行為。

被問到蔡英文得知判決結果後的心情,阮昭雄表示,蔡英文非常平靜,她認為司法進行了正確判決,希望大家可以認清這個事實。

至於國民黨日前追打蔡英文募款餐會的政治獻金,是否擔心國民黨再度進行選舉操作?對此,阮昭雄重申,呼籲朱立倫既然自己說要正面選舉,應該說到做到,雖然過去國民黨前科累累我們是不太相信,但民進黨還是相信人類有高尚情操。

媒體詢問是否要求劉憶如公開道歉,阮昭雄表示,將會和律師團討論。後續動作都會等到收到判決書再說。

委任律師分析,本案罪證確鑿,即使劉憶如上訴,翻案的機率不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