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與歐洲議會議員視訊會議 籲速簽雙邊投資協定

馬英九總統應歐洲議會友臺小組邀請,29日下午在總統府連線歐洲議會,與歐洲議會議員進行視訊會議。府方提供即時畫面供媒體旁聽。(記者羅沛德攝)

馬英九總統應歐洲議會友臺小組邀請,29日下午在總統府連線歐洲議會,與歐洲議會議員進行視訊會議。府方提供即時畫面供媒體旁聽。(記者羅沛德攝)

2015/09/29 17:43

〔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今天傍晚與歐洲議會進行視訊會議,馬在交談前的專題演講中,除了引用三個歐洲經濟對他的兩岸及東海、南海政策的啟發外,馬特別感謝歐洲議會在二0一三年十月九日通過「臺歐盟經貿關係決議案」,籲請歐盟執委會就「投資保障及市場進入協定」與我國展開談判。馬強調,歐盟與中國大陸投資協定啟談已近兩年,策略上而言,現在就是歐盟與台灣平行啟動「雙邊投資協定」(BIA)談判的最佳時機。

馬說,他要藉此機會再度籲請歐盟儘速與我國啟談BIA,以便與「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產生加乘效果,共享兩岸和平紅利。

另外,馬指出,歐盟一向支持我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也希望歐洲議會能持續通過決議案支持我有意義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國際民航組織及世界衛生組織等關乎全球性合作、因應全球化的國際組織、公約或機制。

馬英九是應歐洲議會友台小組主席朗根(Werner LANGEN)邀請,與歐洲議會議員進行視訊會議。

視訊會議由歐洲議會友台小組榮譽主席蕾汀(Viviane REDING)擔任主持人,歐洲議會委員會主席團會議主席布澤克(Jerzy BUZEK)擔任致歡迎詞人,歐洲議會人民黨團主席韋伯(Manfred WEBER)、歐洲議會總務長李博拉斯基(Boguslaw LIBERADZKI)、歐洲議會友台小組榮譽主席譚諾克(Charles TANNOCK)、歐洲議會友台小組副主席里克(Dominique RIQUET)、比利時國務部長艾斯肯斯(Mark EYSKENS)、歐洲卡內基智庫資深顧問維蒙(Pierre VIMONT)及歐洲議會友台小組榮譽主席亞森伯斯基(Georg JARZEMBOWSKI)等人擔任與談人,並由朗根總結致詞。

這是馬首次以視訊會議方式與歐洲議會議員針對台歐盟關係及亞洲區域安全交換意見。

馬英九演講全文:

首先,我要感謝歐洲議會友臺小組主席朗根博士籌辦這場我與歐洲議會首次的視訊會議。2009年起,我曾與美國CSIS、哈佛大學、史丹佛大學等學術機構,先後進行6次視訊會議,成效良好。我也很期待今天與歐洲議會的視訊會議,並且特別在此感謝歐洲議會友臺小組長期推動臺歐盟夥伴關係。

壹、 歐洲經驗啟發之一:交換學生

今天 我想利用這個難得的機會,與各位談談「歐洲經驗」帶給我們的啟發。

19世紀法國文學家都德(Alphonse Daudet)有一篇短篇小說《最後一堂課》(La Dernière Classe),描述1870年法國在普法戰爭中戰敗,割讓亞爾薩斯與洛林省給德國。亞爾薩斯的一個經常逃學的小學生,有一天接到學校通知,要他後天一定要到學校上課,因為從後天之後,學校就不再教法文,要改教德文了。小學生懷著非常不安的心情到了學校,老師嚴肅而激動的告訴全班:法文是全世界最美麗的語言,而這是你們的最後一課,明天開始,就改教德文了。老師最後在黑板上寫下「Vive la France!法蘭西萬歲!」後宣布下課。這篇小說,在1930年代引進中國,感動了好幾代的中國人。

法國與德國雖然征戰百年,但在二次世界大戰後,兩國之間展開上百萬人的大規模交換學生計畫,徹底改變了雙方關係,成為歐洲團結的支柱。

歐洲在1992年《馬斯垂克條約》簽訂後,決定以歐元為單一貨幣,法國與德國願意為此放棄各自最驕傲的貨幣─法郎與馬克。當時我正好在歐洲旅行,看到這個消息讓我既驚訝又佩服。

最近我接見了一位德國來的女議員,她年輕的時候就曾經參加這個交換學生計畫,也受到很大的啟發,足見當年有遠見的政治家所做的決定,仍然在當代發揮著深遠的影響。我常想,如果曾經是世仇的兩個國家,都能透過年輕世代的交往而捐棄仇恨,那麼同屬中華民族的兩岸的年輕人,只要能夠成為朋友,兩岸之間就應該不會有戰爭。因此,我上任之後大力推動雙方學生的交流,來臺就讀的陸生人數也從我上任前的823人,增加至目前約33,000人,成長40倍。我相信讓兩岸年輕人在人生早期的階段建立友誼,才能減少誤解,維繫和平。

貳、 歐洲經驗啟發之二:從北海到東海、南海

歐洲對我的第二個啟發,是北海議題。1959年北海大陸礁層發現富藏石油與天然氣,到了1960年代,英國、德國、丹麥及挪威等國都主張擁有該海域主權。對此,海牙國際法院在1969年「北海大陸礁層案」,並對北海劃界問題提出歷史性判決,各國自此開始協商劃分區域、開發石油。我研究海洋法多年,歐洲各國以「擱置爭議,共享資源」的精神來面對北海問題,也使我個人感觸良深。

後來,我在2012年8月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就是受到歐洲北海經驗的啟發。「東海和平倡議」的核心精神就是「主權無法分割、資源可以共享」,我們呼籲東海各方擱置主權爭議,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及分享資源。

2013年4月,臺、日雙方簽署了「臺日漁業協議」,解決雙方長達40年的漁業糾紛.原先每年 10多件的爭議,簽約後已降為零,魚獲量(如黑鮪魚)則大增。這就是「東海和平倡議」的具體實踐,有助促進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基於「東海和平倡議」的成功經驗,我也在今年5月提出「南海和平倡議」,願與其他南海各方共同努力,維持南海穩定,並合作開發資源,擱置主權爭議,建構該區域的持久和平與繁榮。

我也要在此特別感謝朗根主席、譚諾克(Dr. Charles TANNOCK)榮譽主席及多位歐洲議員分別公開支持「東海和平倡議」及「南海和平倡議」,也希望歐洲議會能持續支持及肯定臺灣為維持區域和平所做努力。

參、 歐洲經驗啟發之三:兩德

我要談的第三個「歐洲經驗」,是1972年東德與西德簽訂的「兩德基礎關係條約」(Grundlagenvertra, the Basis of Relations Agreement)。當時東西德雖然承認對方擁有「治權」(authority to govern),但仍以「統治高權」(Hoheitsgewalt)的概念與傳統「主權」(Souveränität, sovereignty)的概念區隔。西德總理布蘭特 (Willy Brandt)當時還去函東德部長會議主席,表明條約所載並未違反西德基本法前言中的「再統一命令」。

當然,當年兩德的歷史脈絡與兩岸狀況並不相同;即便如此,我們仍然從這個案例當中,找到了足以啟發我們思考兩岸政策的切入點。目前兩岸之間所保持的「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的立場,就是參考了兩德「主權與治權分離」作法影響所及的政策成果,有助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

從我2008年上任以來,致力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海峽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基礎,推動臺海和平及兩岸發展,使兩岸關係處於66年來最穩定與和平的狀態。

7年多來,兩岸已簽署23項協議。同時,陸客來臺累計超過1,400萬人次,僅在去年一年就接近400萬人次。7年前,兩岸之間並無直航班機,如今兩岸每天有定期航班各120架次,服務兩岸62個城市,這是過去無法想像的事。

除此之外,過去兩年,雙方主管兩岸事務的首長已經5度正式會晤並互稱官銜,象徵兩岸關係由對立、衝突走向和解與合作。

因此過去7年多來,歐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或其發言人曾多次發表聲明肯定,並鼓勵雙方採取更多措施擴大合作,以促進區域和平。歐洲議會在今年3月通過歐盟執行「共同外交暨安全政策」(CFSP)年度報告決議案,也關注亞太區域和平與穩定,並歡迎兩岸關係的改善。

肆、 臺歐盟關係之進展及展望

自從我2008年上任以來,中華民國(臺灣)與歐盟及其會員國的關係持續進展。其中最重要的一項指標,就是歐盟於2011年1月給予我國民申根免簽證待遇,使得四年來,臺灣訪歐的旅客大量增加,他們不但仰慕歐洲文化,同時也是認真的血拼客。他們的付出,應該可以彌補各國免簽證所帶來的簽證費損失。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共有148個國家或地區給予我國人免簽證、落地簽證待遇,與我剛上任前20年(1988-2008)54個相比,增加了94個。在我任內增加最多的一年就是2011年,一共增加了63個,除了因歐盟予我免申根簽證的35國以外,其中還有不少地區是看到歐盟給我國免簽證待遇,進而跟進的,包括法國 11 個海外屬領地、荷蘭 6 個海外屬領地,還有阿爾巴尼亞、科索沃等歐洲國家。

受到歐洲議會影響,給予我國免簽的國家或地區的數量大約占我國整體免簽地區數的一半,歐洲議會對我國的貢獻可以說非常的大,我在這裡也要表示感謝。

過去7年來,臺灣與歐盟及歐洲國家已簽署79項官方協議及備忘錄,涵蓋科技、教育、關稅、電訊、司法互助、青年度假打工、食安、創新研究發展等多領域及多層次合作關係。

歐盟也非常關注我國政經發展,過去7年來,歐洲議會及歐盟對外事務部,通過9個決議案及發布18項友我聲明,支持兩岸和平發展、擴大我國際參與及強化臺歐盟經貿合作。

我深切期盼臺歐盟能在既有的文化、經濟、科技合作基礎上,透過現有的諮商機制,持續擴大雙方在各項領域多層次多面向的實質合作,持續深化優質夥伴關係。

伍、 深化臺歐盟經貿關係

臺灣與歐盟經貿關係十分緊密,歐盟為我國第5大貿易夥伴,臺灣則為歐盟在亞洲第7大貿易夥伴及全球第19大貿易夥伴,去(2014)年雙邊貿易總額達509億美元,較上年同期增加3.7%。歐盟同時為我國最大累計外資來源,到去(2014)年底投資總額逾330億美元。

近年臺歐盟經貿投資往來熱絡,如德國默克集團(Merck)於2013年在臺成立亞洲第一座新技術研發暨應用中心;去(2014)年英商安謀國際科技(ARM)在臺設立亞洲第一個CPU設計中心;臺灣也在今(2015)年5月正式加入「企業歐洲網絡」(Enterprise Europe Network,EEN),為臺歐中小企業結盟合作邁入新紀元。

我也要藉此機會感謝歐洲議會在2013年10月9日通過「臺歐盟經貿關係決議案」,籲請歐盟執委會就「投資保障及市場進入協定」與我國展開談判。歐盟與中國大陸投資協定啟談已近兩年,策略上而言,現在就是歐盟與臺灣平行啟動「雙邊投資協定」(BIA)談判的最佳時機。

我要藉此機會再度籲請歐盟儘速與我國啟談BIA,以便與「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產生加乘效果,共享兩岸和平紅利。

陸、 籲請歐盟持續支持我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

我上任以來,積極推動「活路外交」,穩定及強化我與邦交國關係,提升與無邦交國家實質關係,並擴大國際參與,讓國際社會認知臺灣為「負責任的利害關係者」,也是「和平的締造者」與「人道援助提供者」。經過7年來的努力,臺灣在國際參與已有具體成果,如2009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政府採購協定」;並連續7年獲世界衛生組織(WHO)邀請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2013年我民航局長也以特別貴賓身分獲邀出席國際民航組織(ICAO)第38屆大會。

臺灣雖非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的簽約國,仍於2009年主動提出溫室氣體排放減量承諾,並推動「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立法,已在今年6月完成立法,明訂我國2050年長期減量目標,以與世界各國合作,共同因應氣候變遷。

我也要藉此機會感謝歐盟一向支持我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也希望歐洲議會能持續通過決議案支持我有意義參與UNFCCC、ICAO及WHO等關乎全球性合作、因應全球化的國際組織、公約或機制。

柒、 結語

歐盟在過去60餘年間,化干戈為玉帛,積極促進歐洲的和平、和解、民主與人權,因此於2012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殊榮。我要在此公開說明,諾貝爾和平獎頒給歐盟,可以說是實至名歸,我個人非常支持。

臺灣與歐盟共享自由、民主、法治、人權等普世價值,我願與歐盟及其會員國共同努力,強化臺歐盟關係,使我國與歐盟的夥伴關係更趨緊密堅實,臺灣也將繼續扮演和平締造者的角色,與亞太國家共同維護區域和平及穩定。

謝謝各位的聆聽。接下來,會議將進行雙向詢答,歡迎各位提問。最後,希望今天的視訊會議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馬英九總統應歐洲議會友臺小組邀請,29日下午在總統府連線歐洲議會,與歐洲議會議員進行視訊會議。府方提供即時畫面供媒體旁聽。(記者羅沛德攝)

馬英九總統應歐洲議會友臺小組邀請,29日下午在總統府連線歐洲議會,與歐洲議會議員進行視訊會議。府方提供即時畫面供媒體旁聽。(記者羅沛德攝)

馬英九總統應歐洲議會友臺小組邀請,29日下午在總統府連線歐洲議會,與歐洲議會議員進行視訊會議。府方提供即時畫面供媒體旁聽。(記者羅沛德攝)

馬英九總統應歐洲議會友臺小組邀請,29日下午在總統府連線歐洲議會,與歐洲議會議員進行視訊會議。府方提供即時畫面供媒體旁聽。(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