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課綱微調最大受災戶 原來是他們

朱宥勳在臉書談課綱問題。(圖片翻攝自朱宥勳臉書)

朱宥勳在臉書談課綱問題。(圖片翻攝自朱宥勳臉書)

2015/08/02 19: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作家朱宥勳在臉書談及反課綱事件,他認為爛課綱最大的「受災戶」是那些校內圖書館藏書不到1千本、文化局圖書館和大學圖書館都在有機車才能抵達之處的高中生,因為他們想逃都沒辦法逃。

朱宥勳在臉書發文指出,一些主張學生要多元學習、自己多方涉獵資料的人,這個想法本身是好的,但你可能不知道台灣還有校內圖書館藏書不到1千本,且大半是無法閱讀的那種書,然後市區圖書室也沒有正經書,文化局圖書館和大學圖書館都在機車才能抵達之處的高中,朱宥勳認為這些高中生才是這次課綱微調最大的「受災戶」,因為他們想逃都沒辦法逃。

朱宥勳憶及從前帶高中學生撰寫歷史科小論文的經驗,距離最近的圖書館藏書竟在幾十公里外,還不是他們能進去的大學圖書館,所以學生可以查詢到的資料量根本不足以寫出3千字,雖說可以上網查資料,但也不是所有家庭都擁有電腦跟網路,最後只好借校內電腦教室讓學生完成作業。

朱宥勳也想讓孩子們有多元學習的機會,但面對這種情況,要他再去要求學生什麼,他真的說不出口。言論引發討論,有網友說「歷史是很好玩的東西,可惜操弄它來符合自身利益的權威者讓這麼好玩的事變得很無趣,還很血腥。」也有網友說「朱宥勳指的是城鄉落差,並不是課綱問題。」

朱宥勳臉書全文:

看到一些主張學生本來就該多元學習、自己多方涉獵資料的人,這個想法本身是好的,但容我提醒一下:你可能不知道台灣還有那種校內圖書館藏書不到一千本,而且大半都是「無法閱讀的那種書」(什麼樣的書自己想),然後最近的市區圖書「室」也沒什麼正經書,文化局圖書館和大學圖書館都在有機車才能抵達之處的高中吧?

嘿對不起我待過,不是開玩笑的。

這種才是爛課綱最大的「受災戶」,他們想逃都沒辦法逃。

那時我還帶學生做歷史科小論文,他們的題目幾乎找不到任何紙本資料,因為最近的藏書在幾十公里外,還不是他們可以進去借的大學圖書館。他們最主要的資料,是我想辦法開權限讓他們搜尋的碩博士論文網和期刊論文資料庫。

弄到最後我們所有的題目都是口述歷史。不是我愛口訪,是沒有口訪的話,他們根本不可能有足夠的資料量寫出3000字。

也許你會說,可以上網呀。說到這個就精彩了,我本來也是這麼想的,直到我真的下去帶,做小論文的普通班學生(算是校內家境比較好的),共四個2-4人的小組,沒有一個小組可以全員擁有電腦跟網路的。所以我們借了好幾個時段的校內電腦教室,來讓學生寫稿修稿。

那次的經驗,說真的也很開心,學生對我說了兩句話,我會永遠當禮物留在心底。第一句是:「老師,我們問到的資料太多了,我扣打的一千字可能寫不完,可以寫兩千字嗎。」幹當然可以呀聽到學生這樣說超爽der。另外一句是發生在他們訪問同學家中長輩之後,回程路上:「老師,我不知道原來歷史是這麼好玩的東西。」

爽啦。

但也真的沒那麼爽,因為如果可以,我也很想讓這些孩子們有機會「多元學習、自己多方涉獵資料」啊。但對不起,真的只能說對不起而已。要我再去要求學生什麼,我真的說不出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