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券商籲廢證所稅 苗博雅諷:薪資所得活該倒楣要課稅?

社會民主黨角逐文山、南中正區的立委參選人苗博雅表示,目前國庫的稅收當中,薪資所得佔40%,如果用錢滾錢的股票買賣所得可以不用課稅,那用勞力賺錢的勞工是活該倒楣要負起支撐國庫的責任嗎?(資料照,記者蘇芳禾攝)

社會民主黨角逐文山、南中正區的立委參選人苗博雅表示,目前國庫的稅收當中,薪資所得佔40%,如果用錢滾錢的股票買賣所得可以不用課稅,那用勞力賺錢的勞工是活該倒楣要負起支撐國庫的責任嗎?(資料照,記者蘇芳禾攝)

2015/07/23 21:02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券商公會表態支持廢除證所稅,社會民主黨角逐文山、南中正區的立委參選人苗博雅表示,目前國庫的稅收當中,薪資所得佔40%,如果用錢滾錢的股票買賣所得可以不用課稅,那用勞力賺錢的勞工是活該倒楣要負起支撐國庫的責任嗎?

苗博雅指出,現行的證所稅制被政客和財團聯手搞得「半殘」,現行的證所稅只影響未上市、興櫃和IPO股票,而針對10億以上的超大戶條款,也要2018才會實施,股市下跌是基本面的問題,歸咎證所稅根本「發財毋到怨祖公,討食毋到怨竹桶」,毫無邏輯可言。

苗博雅認為,每位上班族用勞力辛苦賺取的薪資,都要繳納所得稅,這些所得稅佔國家整體稅收高達40%;用錢滾錢、炒房炒股獲得的收入,當然也應該課徵所得稅。而針對用錢滾錢的證所稅,是稅改必走的道路。

苗博雅擔憂,目前政府財政平均每年負債2000億,總負債已近6兆,快達到可舉債的上限。再不推動稅改,中央政府就是下一個苗栗縣。依據財政部長張盛和於立法院所透露的,10億大戶中,47%所繳的所得稅低於2萬5千元,稅率只有5%,竟然和年所得50萬以下的上班族一樣。更有7%的大戶,一毛所得稅都沒有繳。

苗博雅表示,未來要推動符合「有所得就有課稅」、「能力越強、責任越大」兩大目標的稅制改革,走向「財團加稅、平民減稅」的目標,檢討證所稅和證交稅課徵,讓大戶繳稅,減輕散戶負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