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登輝松島俳句碑與松尾芭蕉古碑並立

前總統李登輝的松島俳句碑(左)與日本宮城縣仙台松島松尾芭蕉古文碑並立。(照片呂自揚提供)

前總統李登輝的松島俳句碑(左)與日本宮城縣仙台松島松尾芭蕉古文碑並立。(照片呂自揚提供)

2015/07/22 14:35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前總統李登輝昨受邀訪日演講,25日並將參訪宮城縣仙台松島國寶古蹟瑞巖寺及植樹紀念,高雄作家呂自揚表示,瑞巖寺前面有一列古石碑,日人將李登輝的松島俳句碑,與俳聖(詩聖)松尾芭蕉的松島美文碑並列,堪稱是台灣人的驕傲。

呂自揚指出,李登輝非常仰慕日本俳句詩人松尾芭蕉,在經典名著《奧之細道》中,所寫人心與大自然融合為一的思想與境界,因此2007年5月30日文化之旅,前往日本專程探訪芭蕉「奧之細道」足跡,並赴東北宮城縣仙台海邊,造訪芭蕉翁《奧之細道》中讚為扶桑第一美景的松島。

李登輝當場以日文吟作了一首俳句詩,來歌詠松島之美:「松島や 光と影の 眩しかり」,李登輝夫人曾文惠也作了一首俳句:「松島や ロマン囁く 夏の海」,分別意譯為:「松島美景也,光與交響共奏,目眩兮神迷。」「松島壯景也,浪漫低聲且細語,夏海之波濤。」

後來日人將李登輝的松島俳句碑,與1851年所立的「芭蕉翁奧之細道之松島文」古碑,並立在瑞巖寺前面供遊客觀賞,碑上的字,是李登輝的手筆。

呂自揚說,一般人到松島,都是乘坐遊艇遊海灣,上岸遊覽名勝,也都是參觀瑞巖寺和旁邊的圓通寺,卻很少人會去注意到那列古石碑,他建議國人有到此旅遊,不要錯過了這個難得的景點。

前總統李登輝和夫人曾文惠以日文吟作的松島俳句詩。(照片呂自揚提供)

前總統李登輝和夫人曾文惠以日文吟作的松島俳句詩。(照片呂自揚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