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顯耀洩密案後遺症 中方切斷對台溝通管道

張顯耀洩密案後,中方切斷與我溝通管道(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張顯耀洩密案後,中方切斷與我溝通管道(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5/07/15 08: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最近中國對台多項措施,包括劃設M503航路、拒絕台灣加入亞投行、台胞免簽及卡式台胞證等,被陸委會主委夏立言指為「單方面措施」,根據報導,這些很可能都是張顯耀洩密案後的後遺症,中方切斷對台溝通管道,使得台灣在兩岸關係淪於被動及挨打的局面,兩岸關係再陷緊張。

兩岸闗係的處理與互動,早期是透過號稱密使的台商或特定人士穿梭,以制度外方式進行溝通,基本上算順暢,馬政府上台後,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兩度登岸協商,建立「兩岸常態化溝通機制」,將溝通檯面化,卻淪為一般事務性傳話,具體重大事件反而沒有事先透露或協商的機會。

即使如此,制度外管道留著,不致太糟糕,《風傳媒》報導,特定對象的桌上電話管道還是可以用的。但是,張顯耀洩密案事件之後,不止王郁琦下台,兩岸關係陷入緊張,自該案之後,中方即切斷與我方的重要聯絡管道;在三月底因為台灣準備申請加入亞投行事件,陸委會坦承與對岸沒有接觸管道,只能靠國台辦平台。

張顯耀在任陸委會特任副主委期間,工作重點即兩岸關係及溝通,但去年8月,被時任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指家庭因素辭職到需調離現職接受調查,後來更衍變成共諜及洩露國家機密等的叛國案,張顯耀也多次開記者反駁,甚至指是金溥聰強迫王郁琦將他免職,全案等於是馬政府內鬥,今年2月,台北地檢署以罪證不足,不起訴張顯耀,王郁琦辭職下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