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財改方案竟是開採砂石? 徐耀昌慘遭打臉

苗縣府在向行政院提出的財改方案中,以三義地區砂石開採做為「開源措施」。(資料照,記者彭健禮攝)

苗縣府在向行政院提出的財改方案中,以三義地區砂石開採做為「開源措施」。(資料照,記者彭健禮攝)

2015/07/14 14: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苗栗縣政府財務捉襟見肘,昨日向行政院提出財改計畫,沒想到除了要求100億的專案紓困以外,竟提出了三義地區邊坡砂石開採的「開源措施」。看過報告的行政院官員感嘆苗縣「根本形同破產」,三義鄉長徐文達更表示從來沒跟縣政府討論過這件事,而且認為開採砂石救財政「根本不可行」。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由於苗縣府每年度收支短絀100.09億元,但銀行團僅願提供二年30億元的借貸,無法借新抵舊,苗縣府只好提出融資調度平台專案計畫,寫著「基於縣政永續發展,爰請行政院專案紓困100億元」。苗縣府預計將100億元分成兩筆逐年攤還,其中30億元透過未來兩年的統籌款攤還,但剩下70億元,苗縣府預計開採三義的砂石,預計每年有6億元收入,12年後償還完畢。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徐文達對苗縣府開採砂石的決定表示並不知情。而他強調,多年來三義鄉極力推廣觀光,如今若要開採,不僅破壞環境、造成污染,所有木雕也都將蒙塵,三義觀光產業恐全軍覆沒,影響甚鉅,希望縣府能審慎評估。

目前,三義土石開發案仍未獲得同意,是否開發仍有變數。政院官員認為,未來統籌款將全部用來還債,苗縣府恐怕也無力做新建設。

苗栗縣長徐耀昌對於反對的聲浪則表示,開採砂石只是選項之一,未來會攤開在陽光下供人檢視。但他也坦承,財政困境將無可避免導致現有社會福利政策的限縮。

至於為何苗縣會有如此嚴重的財務缺口?政院的官員表示,主要是因為過於龐大的人事費用,例如光加班費一年就高達4.5億元,根本是選舉債導致。而苗縣府不斷借新債還舊債,導致財務缺口越來越大,現在「光是利息就把縣府壓垮了」,未來到2019年,每年都要支付超過6億元的利息,比營養午餐費經費還多。

三義鄉長徐文達認為開採砂石不可行,苗縣長徐耀昌表示只是選項之一。(記者彭健禮攝)

三義鄉長徐文達認為開採砂石不可行,苗縣長徐耀昌表示只是選項之一。(記者彭健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