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新課題 南海主權之爭

蔡英文新課題將是正緊張中的南海主權之爭。(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蔡英文新課題將是正緊張中的南海主權之爭。(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5/05/27 08: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南海爭議正讓美、中關係陷入緊張之中,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即將訪美,陸委會諮詢委員陳建仲認為,在進入藍綠總統選舉肉搏戰時刻,蔡英文此次訪美不應輕率對南海主權問題表態,輕率的主張,不但將引發台灣內部新的統獨爭議,更會讓北京對民進黨敵意快速上升,對她的總統選情絕對是負面的高爆彈。

陳建仲今天投書《中國時報》指出,外界都把焦點集中在兩岸議題時,美國再度拋出要求台灣當局澄清南海「11段線」的聲音;由於去年就曾傳出民進黨如重返執政將放棄對南島爭議島嶼的主權主張,小英如果輕率處理「11段線」議題,無疑將對明年總統選情,投入更具爆炸性的變數。

陳建仲認為,對於南海爭議北京採取雙軌策略,一方面主張有關領土主權爭議由直接當事國通過友好協商和談判,尋求和平解決;另一方面強調南海的和平穩定,由大中國與東協共同維護,形同排除美方干擾。大陸在永署島、東門礁等區大動作人工造島,美方如果因此就要求台灣改變對南海島嶼主權的傳統主張,形同對憲法國土固有疆域的變更,必然引起兩岸關係「地動山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