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遠雄不願做松菸古蹟全區結構安全鑑定

大巨蛋工程造成松菸古蹟受損。(資料照,記者游蓓茹攝)

大巨蛋工程造成松菸古蹟受損。(資料照,記者游蓓茹攝)

2015/05/21 14:07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遠雄大巨蛋案,造成鄰近的松菸古蹟煙囪傾斜、今年三月份煙道又產生新裂縫,整體園區古蹟傷痕累累,因此,今年四月北市文化局要求遠雄提交「第二次全區結構安全鑑定」,遠雄竟拿出「 二〇一三年」做的結構安全鑑定報告指「目前還在安全範圍內」,北市議員就批評,古蹟輕傷變重傷,難道遠雄看不到?且沒有經過鑑定、修復的依據何在?

文化局說,遠雄曾在二〇一二年送來古蹟修復計劃書,但僅針對「地板、外牆」做裂縫修補,二〇一四年針對「鍋爐房煙囪」做灌漿抬昇扶正計劃,都通過文化局備查、進場施做,然而,今年三月份煙道產生新裂縫,整體園區古蹟持續遭減損,文化局決議對遠雄提出刑事、民事告訴,並要求送「古蹟整體修復計劃書」與「第二次全區結構安全鑑定」。

文化局說,五月十五日遠雄送來的報告,是遠雄首度針對「全區」提出修復報告,但沒提到工程如何改善才能避免破壞古蹟,將送文資審議經土木、結構工程專家鑑定。

此外,針對鑑定報告,遠雄五月十一日回覆北市文化局,表示已在二〇〇八年、二〇一一年、二〇一三年會勘並提出三次鑑定報告,認為二〇一三年鑑定結果指「並不影響原有結構安全性」,認為目前還在安全範圍內;遠雄不願做全區結構鑑定報告。

議員李慶鋒說,前朝文化局失職,放縱遠雄以局部、片段方式修古蹟,現在提出全區修復實是亡羊補牢,且遠雄不作鑑定,修復計劃根本沒有依據,籲遠雄勿一拖再拖。

議員許淑華說,郝市府文化局就是遠雄破壞古蹟幫兇,一年前煙囪傾斜就該要求停工,但郝政府軟趴趴、縱容遠雄討價還價,讓古蹟輕傷變重傷、現柯府令停工,也應找更多外部專家學者,待結構穩定才能繼續施做。

遠雄回應,依二〇一三年台北市結構技師工會鑑定結果,目前尚在安全範圍內。

文化局表示,五月十三日已再發文要求遠雄做全區第二次結構安全鑑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