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什麼邏輯?下修被選舉年齡 藍委:恐被綠營利益交換

國民黨立委呂學璋擔憂,若下修被選舉人年齡,可能會被民進黨拿來作利益交換。(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國民黨立委呂學璋擔憂,若下修被選舉人年齡,可能會被民進黨拿來作利益交換。(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5/05/20 17: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立法院修憲委員會今天針對「選舉及被選舉年齡-選舉人及被選舉人年齡調降」討論,會中國民黨立委呂學樟陳述國民黨反對立場,直指若選舉年齡貿然調降,將會出現不成熟的民意代表來影響決策,而且對民進黨來說更是政治宣傳,誤導民眾,未來不分區立委恐會變成政治利益交換。

國民黨立委呂學樟指出,國民黨的立場是不在籍投票應該和18歲投票年齡下修一起搭配,兩個皆是擴大公民參與,可以一起入憲。不過,民進黨立委則認為,擴大公民參與、18歲投票年齡下降是趨勢,但不在籍投票入憲則牽涉到法律層面問題,在《選罷法》中修改即可。

呂學樟說,目前國、民兩黨針對投票年齡調降到18歲都有共識,但對於降低被選舉人年齡到20歲的部分,國民黨則是反對的。

呂學樟強調,被選舉權貿然調降的缺點大過優點,優點是鼓勵青年參政,國家走向年輕化,讓有政治理想的青年可以獲得從政機會,也代表著國家有活力、衝勁;可是,缺點就是會出現不成熟的民意代表來影響決策,全國不分區立委恐變成政治利益交換品,也會變成政治選舉的一個策略。

呂學樟表示,民進黨要合作的第三勢力成員,多是較年輕的學運份子,這樣民進黨在不分區立委能達到的門檻內排入第三勢力人選,也能門檻外排第三勢力人選做宣傳、衝票數。

另一國民黨立委徐少萍則認為,應該考量台灣國情,因為西方小孩比東方小孩獨立、開放、成熟,讓台灣20歲的人負擔國家責任跟政策會有風險,若要下修被選舉權,應該考慮到民族性跟家庭結構。

網友對於國民黨立委的言論抱持質疑態度,「這種年輕人都會投民進黨的思維是怎麼產生的?」、「吸引不到年輕人的票是要怪誰」、「年紀大的人並沒有比較成熟」、「以後參選立委可以先設智力門檻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