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捷車站偷工減料? 北捷局:絕無擅改原設計

議員陳淑華爆料,中捷車站工程的鋼箱樑噸數,在廠商的「施工計畫書」與「施工圖」中相差6442噸,疑似偷工減料。(資料照,記者蔡淑媛)

議員陳淑華爆料,中捷車站工程的鋼箱樑噸數,在廠商的「施工計畫書」與「施工圖」中相差6442噸,疑似偷工減料。(資料照,記者蔡淑媛)

2015/05/14 20: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中捷運綠線工程因鋼樑砸死人意外全面停工,市議員陳淑華今天更爆料,中捷車站工程的鋼箱樑噸數,在廠商的「施工計畫書」與「施工圖」中相差6442噸,疑似偷工減料。負責營造的台北市捷運局為此澄清,「施工計畫書」是在施工開始前送核,當中的鋼箱樑重只是估算,實際噸數應以依據設計圖繪製的「施工圖」為主,結構安全且經專業技師簽核,絕無擅改原設計之情事。

中市府:如議員提供數據正確 絕無法接受

中市議員陳淑華今天質詢時指出,根據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中區工程處提供的資料,中捷綠線G3至G10車站鋼箱樑重量,施工計畫書載明32792噸,但施工圖設計僅26350噸,相差6442噸,疑似偷工減料。台中市府交通局長王義川答詢表示,這個數據讓人感到不可思議,如果數據正確,台中市政府絕對無法接受,台中市民也不會同意。

北市捷運局晚間發新聞稿說明,施工計畫書是就施工方法、施工管理等做綜合性說明,且必須在施工開始前完成送核,而施工圖是施工廠商依據設計圖繪製,為加工製造的依據。施工圖必須送經原設計廠商(台灣世曦)審核是否符合原設計理念,結構安全並經專業技師簽核後,施工廠商才能據以加工製造。目前核定施工圖與設計圖並無結構上之差異,設計圖才為所有審查及計價依據。

捷運局說,鋼箱樑重量在施工計畫書及施工圖所述不一,就鋼結構施工而言,因需配合工廠生產及運輸條件,整支鋼箱樑勢必要進行節塊分割加工,因此在施工圖未完成繪製並送審核定前,施工計畫書內之鋼箱樑重都是估算,施工圖核定後才會有明確重量。

捷運局強調,所有鋼構樑之施工,相關圖說及計畫書皆須送經原設計廠商審核是否符合原設計理念,結構安全並經專業技師簽核後,施工廠商才能據以加工製造。目前核定施工圖與設計圖並無結構上差異,故絕無擅改原設計主要結構尺寸、樣式與數量之情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