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論指「想想蔣中正之功」 賴清德:都什麼時代了

台南市長賴清德上週曾下令拆除蔣中正銅像,引發爭論。今《中國時報》社論談及賴清德應該想想蔣中正過去的公勞,賴清德在臉書感嘆該言論沒有隨時代進步。(資料照,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市長賴清德上週曾下令拆除蔣中正銅像,引發爭論。今《中國時報》社論談及賴清德應該想想蔣中正過去的公勞,賴清德在臉書感嘆該言論沒有隨時代進步。(資料照,記者洪瑞琴攝)

2015/03/26 20: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南市長賴清德上週下令將台南市14所國中小校園內的蔣中正銅像拆除,此舉引發爭論,有人贊同、有人反彈。《中國時報》今天一篇社論「沒有蔣中正,何來賴清德?」談這件事情,而賴清德晚間在臉書發文回覆相關話題。

《中國時報》社論以「沒有蔣中正,何來賴清德?」,表示拆蔣中正銅像是在歷史傷口灑鹽,也顯示有些人缺乏用歷史眼光看待歷史人物的包容與理性。文中指出,談蔣中正可以從不同角度來看待,但不論如何都可以「有功有過、功大於過」來總結。

社論向賴清德提出三個問題,首先以蔣中正的在世界上的歷史地位,問賴清德是否有這樣的世界觀;再以毛澤東都能開放心胸肯定「死敵」蔣中正,何以民主社會長大的賴清德卻不能客觀評價;最後指出,成績優秀的賴清德個人有努力,但蔣中正推動國民義務教育,保障弱勢家庭子弟教育機會,他也應該回頭想想。社論文末表示,雖然蔣中正確實在228事件和白色恐怖對部份台灣人造成傷害,然而賴清德就算不認同蔣中正,也應該展現氣度,而非鼓唆仇恨。

賴清德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他看了標題嚇了一跳,還以為蔣中正和他有什麼關係。針對社論內容,他說,這是戒嚴時期統治者的「愚民言論」,驚訝於都已經什麼時代了,卻還有這種言論。他指出,這顯示這種想法並沒有隨著時代進步,還停留在戒嚴年代,非常可惜。

賴清德也回憶起往事,他述說小時候電視在某年雙十節時大幅報導蔣中正並歌功頌德,而母親問他電視在播什麼和他的看法。當年的賴清德說,該感謝的不是政府,而是母親。母親回答他說:「我如果不去辛苦賺錢,你們要吃什麼?讀書錢從那裡來?」讓他至今仍感觸良多。

「沒有蔣中正,何來賴清德」?題目乍看之下,還真嚇了一跳!以為蔣中正跟我有什麼關係?看了內文之後,還好!不過也讓我想起了小時候,有一年的雙十節,電視大篇幅的播報蔣中正的談話,以及後續歌功頌徳的評論,我母親問我電視上在講什麼?我回答...

Posted by 賴清德 on 2015年3月26日

台南市14所國中小校園內的蔣中正銅像被拆除,圖為當時工作人員將銅像包裹,進行拆除作業。(資料照,記者黃文鍠攝)

台南市14所國中小校園內的蔣中正銅像被拆除,圖為當時工作人員將銅像包裹,進行拆除作業。(資料照,記者黃文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